台灣外交部長表示布什總統已經多次向台北保證不會損害台灣利益


2002.02.17

台灣外交部今天針對美國總統布什即將訪問大陸舉行特別會議進行討論,部長簡又新在會後的記者會表示,布什此行是在去年十月前往上海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非正式峰會後,首度到亞太地區訪問,外交部對此保持高度關心和密切注意。簡又新強調,台灣和美國關係良好,一直保持密切聯繫。 簡又新說:美國不祗一次的向我方簡報這次布什總統大陸之行,也一再保証不會損及我們台灣的利益。我們相信布什總統此行,應該不會有令人意外之舉,布什希望全國同胞能以平常心來看待,不必緊張。 簡又新除了對布什出方前對台灣友善的談話表達歡迎之外,並說明什布這次訪問大陸的目標。簡又新說:美國人是希望繼續推動美國跟中共之間的坦誠合作跟具建設性的關係,促使中共在政治、經濟及社會方面,保持改革開放的方向,也爭取中共在反恐及亞太安全、區域安全事務上合作。 簡又新並分析,布什此行亞洲,主要目標是以和平安全為主軸,希望藉此與亞太地區盟友在反恐和反擴散等問題上達成共識;在個別議題上,美方希望與日本就確定雙方安保議題,支持小泉首相經改以及支援阿富汗重建等問題進行討論;與南韓將就北韓政策的歧見以及軍事採購等事交換意見;與中共領導人會面則會觸及加入世貿組織後農產品開放問題、宗教人權自由、飛彈防禦計劃等議題,以及中共可能會提出的台海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