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總統表示他將會與江澤民討論宗教自由的問題


2002.02.19

美國總統布什將在星期四早上由韓國轉往中國訪問。布什星期三早上在漢城舉行記者會時表示,他稍後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面時,將會提出討論人權問題,尤其是中國的宗教自由問題。他說,宗教是他自己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去年十月在上海就曾經同江澤民談論到宗教,他個人對基督的信仰、以及西藏的問題。 布什表示,希望江澤民作為一個大國的領袖,能夠理解宗教在每個個人生命中的重要地位。布什又促請北京同梵蒂崗展開對話。至于被問到訪華期間會否同異見人士會面,布什就只是表示,不清楚詳細行程。 而据中國外交部公布的消息,布什的專機將會在星期四上午抵達北京,之後會同江澤民進行會談,晚上出席江澤民為他舉行的晚宴,星期五早上布什會和中國總理朱鎔基舉行早餐會,并計劃到清華大學發表演講。 中國政府非常重視今次布什的訪問,在布什到達前夕已經大力加強了保安,美國訪問團入住的國際俱樂部酒店已經被封鎖,酒店附近有大批武警巡邏,美國大使館外亦有大批武警戒備。 而異見人士就表示公安加緊了對他們的監視。北京的異見人士任婉町說公安警告他,在布什訪問期間不要外出,而另一名異見人士徐文立的妻子賀信彤就說,自從上星期開始公安就一直有派人監視她。 而美國的《華盛頓郵報》星期三報導,為了确保布什訪華能夠順利,中國政府已經向外交界人士透露,打算在未來幾個星期內釋放著名政治異見人士,以及計劃在布什訪京期間就武器擴散問題同美國達成協議。另外,中國亦很有可能會同意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北京設立聯絡辦辦公室,宣布接受美國在中國推動法治的計劃等等。 對于今次布什訪華的安排,北京早前已經作出明顯的讓步,比如同意現場直播布什同江澤民的聯合記者會,以及布什在清華大學的演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