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重申台灣願意在沒有任何前提的情況下與北京展開對話


2002.02.25

台灣的陳水扁總統今天以視訊會議方式和美國哈佛大學學者對談時表示,兩岸關係正常化是必走的一條路,不管對岸高興與否,世界貿易組織是兩岸最好的對話平台,但不是唯一的舞台,祇要雙方的領導人願意、有誠意與創意,在民主、對等、和平的基礎原則下,進行不預設立場、前提、框框的任何對話,當然也包括經貿問題在內。 陳水扁說:本人也願意再次重申,台灣願意在沒有任何前提的情況下與北京展開對話,並呼應大陸所提,雙方可先就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交換意見,以促成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 陳水扁表示,他願意派遣相關人員訪問大陸,並就兩岸經貿的正常化、投資保障協定、小三通,甚至是"九二會談"過程與結果解讀的爭議,與中共方面廣泛交換意見。 美國學者除了聽取陳水扁發表對兩岸關係的談話外,還提出了一些尖銳的問題。一位學者就問陳水扁,如果美國總統布什表示願意提供軍事、財政以協助台灣獨立,陳總統會如何回應?陳總統說,我方充分了解美國的對台政策長期以來非常穩定,不會因為不同政黨執政而有所改變;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堅持主張兩岸問題應和平解決,與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和平統一,兩者之間是有很大的不同。 大陸外交部對此回應表示,他們關於這個問題的立場就是一個中國、兩岸談判,迅速三通。外交部表示,祗要台灣能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和大陸實現三通,兩岸做出必要相關經貿安排,都是必然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