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算將駐外機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


2002.02.25

台灣傳媒較早前報道,台灣外交部決定,首先將設在美國的14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接著就是將所有駐外使館更名為台灣大使館。 目前台灣在28個邦交國駐有大使館,所使用的名稱是中華民國大使館。而在非邦交國家就設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張小月澄清說,駐外使館同辦公室改名的問題,是專家學者提出的要求,外交部目前只是在進行內部評估,並沒有和美國或者其他的國家接洽,亦沒有預設立場。但是,張小月強調,考慮改名是因為很多台灣民眾反映用"台灣"的名稱不會在國際上造成混淆,所以改名與否不應該被視為對兩岸關係的挑釁行為,她亦不排除未來會使用包括台灣在內的名稱。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二在記者會上強硬地警告說,假如台灣一意孤行推動台獨,只會加劇兩岸關係緊張。他說:如果台灣當局這樣做,就是通過所謂的為台灣正名來推動漸進式台獨,將不能不引起中國人民的高度警惕和堅決反對。 孔泉又要求中國的邦交國對台灣製造兩個中國同一中一台的作法保持警惕,繼續遵守同中國建交時所作的一切承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