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批评行政院擅自处理有关外蒙古主权的条文


2002.02.26

台湾行政院日前修正《两岸关系条例施行细则》,删除其中台湾拥有外蒙古主权的条文,承认外蒙古是主权独立国家。对此,立法院长王金平上午表示,如果事涉变更领土,就应以修宪处理,同时行政部门如果能先尊重立法院的意见,将会让争议减至最小。 行政院在元月底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施行细则修正案》,将外蒙古自条例中所定义的大陆地区排除,也就是以行政命令方式,把宪法中认定外蒙是属于中华民国领土的条文废除,由于这项修正可能涉及国家领土变更的宪法争议,更被在野人士比评为搞间接台独,引起各界关注。 身兼国民党副主席的王金平上午参加国民党中常会前强调,外蒙古和中国领土的关系应还是处于争议状态。王金平说:这方面有值得审慎讨论的馀地,如果事涉变更领土,应透过修宪方式处理。 至于台湾驻外使馆或办事处把名称从中华民国开头改为台湾代表处或办事处,是否会引发"台独"的疑虑,王金平说,要进一步研究了解,究竟是怎么样的改法,很难评论是否妥当,因为这只是目前的政策取向,政府还在研究评估,他不宜立即评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