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美关系正常化和《台湾关系法》


2002.02.28

一九七一年,在中美双方没有邦交的情况下,基辛格秘访中国大陆为次年二月美国总统尼克松与中国领导人会谈铺路,1972年2月28日,尼克松并与中国的已故总理周恩来在上海签署《上海公报》。不过,中美两国之后又经过了将近八年时间,才在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从事中美关系与两岸问题研究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李晓庄认为,尼克松访问后,中美并未有马上建交,是因为当时美国发生了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要下台。根据基辛格的回忆录透露,当时尼克松计划在他第二任总统时同中国建交,但尼克松在连任总统的第二年就发生了水门事件。 李晓庄说,除了美国国内的水门事件和撤出越南战争问题拖延了中美建交外,到卡特总统上台后,在处理台湾问题时遇到国会的阻力亦是主要因素之一。他指出,当时卡特政府为了在与中国建交的同时与台湾继续保持关系,制定了一份有关台湾的法案。不过,当时这份的法案比现时的台湾关系法保守很多,并遭到部分亲台的国会议员大力反对。 ?h中美建交之后,美国国会很快就通过了《台湾关系法》,以保证台湾的防御与安全。七九年四月十日,经总统卡特签署后,该法案成为法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