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就美國限制外國鋼鐵進口一事要求美國作出補償


2002.03.24

中美兩國代表於上周五在華盛頓開會,就美國限制外國鋼鐵入口進行磋商。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代表在會上聲明,美國此舉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協議,中國屬發展中國家,在處理中國輸往美國的鋼鐵產品問題上,美國應給予中國發展中國家待遇。 此外,中國又要求美國作出貿易補償,並提出加入歐盟與美國在世貿組織進行的磋商。美方則說,將盡快回覆中國,是否作出補償。 美國於上周三開始向進口鋼鐵產品實施配額限制和加徵關稅。歐盟和日本已就此向世貿組織提出起訴。熟識國際法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戴尚志於本周一在香港出席一個午餐會時表示,如果事件交由世貿組織仲裁,美國可能會獲勝。因為美國十分清楚自己享有的權利,而且美國擁有很好的法律人才。戴尚志說,當本土工業受到外來打擊,保護本土工業的聲音便會愈來愈大。這個情況在每個國家都會出現。所以,如果美國的措施只實施短時期,其他國家應該會諒解。 身兼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戴尚志,在午餐會上還談及美國發展反導彈防禦系統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他說,就算美國發展系統的原意並非針對中國,也會令中國擔心。因為這個系統保護範圍涵蓋了台灣和日本,同時又可以對付中國的導彈;但俄羅斯的導彈卻不受影響,令人感到發展反導彈防禦系統對中國的影響較大。所以,美國應關注中國的意見,並加強與中國的溝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