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率領代表團訪問廣東


2002.03.25

由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率領的代表團正在廣東進行三天的訪問。在參觀廣東省的大型基建之餘並與廣東省省長盧瑞華會面。盧瑞華表示,粵港兩地的合作要有新的思路,不應再是前店後廠關係,即由內地加工香港轉口。但盧瑞華並沒有進一步指出具體的發展方向,只是重申粵港雙方要加大合作力度,推動企業之間的合作。 香港道享銀行研究部高級研究師陳寶明則表示,隨著中國市場的不斷開放,"前店後廠"的粵港合作分工有必要改變。廣東省不再是香港的生產基地,也可以直接進行包裝和服務等工序。而當中國的市場不斷開拓後,在廣東生產的產品也不一定要經過香港外銷,可以在中國市場裡直接銷售。 而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較早前在參觀廣東省大型基建項目時指出,在兩地的經濟合作關係轉變以外,他更關心的是兩地基建發展的功能重疊問題。曾蔭權曾質疑,在珠江三角洲和香港所形成的四萬多平方公里的區域內,是否需要五個國際機場和七個國際貨運碼頭。曾蔭權在周二與廣東省省長盧瑞華會面時表示,希望港粵兩地的基建規劃在國家計委的介入後,有良好的配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