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正式公布限制中國打火機出口的法規


2002.05.16

歐盟正式公布限制中國打火機出口的法規,而按照歐盟的規定,中國出口價2歐元以下的打火機必須安裝防止兒童開啟安全裝置。 根据新華社星期五的報導,主要生產這種打火機的溫州民辦企業所生產的5億只打火機中有80%出口。溫州一個以民營企業家組成的交涉團今年初專門到世貿去交涉,抗議歐盟的這個規定,但是沒有獲得成功。他們認為,歐盟得法規只建立在產品價格基礎上,有違WTO公平競爭原則,專門針對中國產品。他們表示要繼續爭取解除法規。 根据國際貿易專家的評議,事實上這個法規一直存在。在中國加入世貿之前,中國商家一直忽略和抵制。中國在加入世貿後,對外貿易中的類似問題會繼續發生,中國企業習慣於拼價格拼成本,但是,中國產品價格中未含環保和自然資源的代價、不包括勞工的社會保障、自然環境成本等,也是中國商家對价格問題不能認同世貿標准的原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