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官方正在考虑林毅夫回台奔丧的申请


2002.05.29

在台湾出生,后来游泳投奔大陆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因为父亲在五月初去世,他的哥哥替他申请返台奔丧。不过,由于林毅夫当年是以军官身份逃往大陆,所以如果返台,将仍要面对军法审判,并且按照法律应该判处死刑。 和林毅夫同属宜兰同乡的行政院长游锡?i今天表示,政府部门目前正就这个申请案进行了解,而且会很快作出决定。游锡?i说:政府现在依照人道的精神跟方向在考量,所以应该很快会做出决定。人道的原则或者人道的精神,一向是政府努力的方向跟目标,所以有关这个案子,我们会尽量往这方面来努力。 台湾当局目前之所以还未批准林毅夫返台,是因为想找出一个法律上可以免除林毅夫被追诉的依据,但为了顾及台湾军方的士气以及可能面对民众的指责,还未找到这个网开一面的空间。 执政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发言人赖清德表示,基于人道立场,台湾没有理由拒绝林毅夫返台,但是如果林毅夫叛国罪名的追诉期间未过,还是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赖清德说:不应该因为他现在是中国大陆的政协,或者因为他是本省籍而有任何的不同。这个事情,如果依法他必须要被处敌前叛逃的罪的话,当然也必须处他敌前叛逃,否则的话,我们整个国军可会瓦解。 虽然台湾方面表达善意,但由于仍未作出批准返台的决定,所以林毅夫的太太,也就是现任大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特殊教育研究室主任陈云英,已确定于六月二日自香港搭机返回台湾,再转赴宜兰老家奔丧。至于林毅夫的父亲的丧礼,定于六月四日举行,所以台湾当局如果要批准林毅夫返台,必须要在这两天作出决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