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大陆委员会发表香港移交五周年情势研析报告


2002.06.27

台湾大陆委员会针对香港回归五周年,今天发表《香港移交五周年情势研析报告》,报告指出,香港移交五周年以来,政治运作尚称平稳。 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表示,香港经济环境自九七年十月金融风暴后始终低迷,失业率屡创新高,通缩持续三年多,去年经济更出现负成长,港人对经济前景信心每况愈下。陈明通表示,依据港府公布之统计资料,去年香港经济成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一、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一,和2000年百分之十点五之经济成长率,以及百分之四点九之失业率比较,去年经济明显下滑。 陈明通说:香港民主发展与自治权限亦遭考验,司法独立及新闻自由前景仍存隐忧。整体而言,香港移交五周年已发生一四三件涉及自由、人权、法治的争议事件,国际社会对若干重大问题亦深表关切。 陈明通指出,香港媒体自香港移交以来,大体上仍享有新闻自由。但媒体"自我审查"的现象不时浮现,尤其在涉及报导大陆领导人的言论、大陆认为破坏稳定的因子,例如:政治异议人士、法轮功活动,以及涉及台湾、新疆、西藏的政治新闻时,容易浮现"自我审查"的情况。 陈明通表示,香港与大陆互动日趋频繁,两地融合更加深化,如何维护香港的主体性,亦随移交时日增长而逐渐浮现。台港交流逐步改善,但如果能建立正式沟通机制,更能有效及完善服务两地居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