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增加投资一千万以上使用各种新手段防范高考作弊


2002.07.08

过去几年,中国高考作弊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牵涉的考生人数越来越多。有些地方不得不开始使用各种新手段防范高考作弊。 湖南从去年开始,推出一系列新措施,为此至少新增加投资一千万以上。这几个新措施包括:全省已经在五十八个考点安装了电子控制装置,占考点的百分之十二。二是实行异地交叉监考。仅此一项,全省七千多名监考老师,按每人六百元计算,至少需要化费四百二十万元。三是从相关系统抽调德高望重之人担当省级督考员下到考点去督考。四是在高考期间,省教育厅所有的厅级干部,每人率领两三个处级干部,分别下到十四个市州巡查。 据悉湖南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二十五万八千余人,比去年增加了四万多人。湖南今年还将组织一批特派员微服私访,这些特派员有权到任何一个考点处理任何问题。 十四个市州教育局长此前还与省教育厅签订责任书,保证杜绝大面积舞弊和试卷答案雷同,杜绝组织考试各个工作环节中的重大差错,杜绝人身安全等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我们采访了一位北京教育界人士,她认为湖南和其他一些地方这样做,是根据当地的需要。北京的考试环境和人文环境和其他省市有所不同,因此北京现在不需要安装电子监控装置这类措施,有限的教育经费还是应该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还采访了一位河北一个大学的监考老师,他认为湖南这样的花费这样多的人力物力来增强高考的监督管理还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做以后会遏制一部分高考中的种种弊病,但是完全杜绝,恐怕还是需要一个过程。重要的是所有的环节都是人来控制,高考牵扯到许多人的前途和命运,也牵扯到一些人的利益和财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