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批評中國政府運用外交力量阻止他在南非和新加坡等國過境


2002.07.09

陳水扁總統今天結束訪問非洲四個邦交國返回台北時,針對北京當局運用外交力量,阻止他的專機在包括南非和新加坡等國降落過境作出批評。 陳水扁表示,他這次訪問,是對非洲國家的人道關懷,並且扮演國際社會奉獻者的角色,但是就被北京當局無理打壓。陳水扁說:儘管中共仍然竭盡所能威脅利誘,但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積極奉獻,中共無法消滅和改變。中共以霸道的手段來阻擋台灣人道的關懷,更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 陳水扁表示,這次訪問,使非洲友邦對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關懷十分感激,也一定會在國際社會為台灣仗義直言,為台灣發聲,成為台灣邁進國際舞台的穩定基石。 不過,國民黨並不同意陳水扁這次出訪有成就的講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言人江綺雯表示,陳水扁上任後共出訪過三次,並向出訪國提供金錢援助,但是只有四個國家接受援助後經濟有成長,其他國家收了台灣的援助,根本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江綺雯說:這三次為我們國家花了不少錢,將近五億美金,也就是一百五十億新台幣,目前我們國內負債,已經到了三兆五千多億,他出去幫忙金援,並沒有得到應該有的成果。除了金個以外,在聯合國要投票為我們是否要加入聯合國的時候,有些國家就已經從贊成變成反對。江綺雯表示,陳水扁就任兩年就出訪三次實在太多,而且台灣的邦交國數目,並沒有因為他的出訪而增加,所以國民黨決定在立法院刪除陳水扁出訪的預算,以免浪費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