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美國的制裁行動不合理


2002.07.21

對于美國政府官員日前宣布會制裁九家違反武器擴散條約的中國公司。中國外交部在星期一發表聲明表示,中國一直遵守國際條約,並已制訂法例,嚴格限制輸出相關武器,美國政府的制裁決定并不合理,中方對此表示不滿同抗議。 美國《華盛頓時報》上星期五報道,美國國務院消息透露,布什政府已經決定對多間中國公司實施制裁,而今次的制裁主要是針對三宗向伊朗輸出先進常規武器和生化武器的交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當天証實,布什政府在7月9日已經決定會向10間外國公司及個人實施制裁,指其中8間公司向伊朗出售武器違反了1992年簽訂的兩伊武器不擴散條約,另外兩間就違反了1991年所簽訂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包潤石拒絕透露這些公司同個人的身份。 但是就有國務院官員透露,受制裁的公司同個人中有9間中國公司,另外還有一名印度人。制裁措施一旦生效,在未來兩年內,這批公司同個人將被禁止獲得任何美國政府的合約,亦不能夠向美國企業購買貨品。 這次將會是自從上年9月以來布什政府以售武為理由對中國公司所實施的第4次經濟制裁,其中一次制裁是由于一間中國公司違反協議向巴基斯坦輸出導彈技術,而另外3次都同向伊朗轉讓敏感軍事技術和儀器有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