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加强对爆炸物品的管理


1999.06.19

根据香港明报的消息﹐中国大陆在筹备迎接国庆五十周年之际﹐公安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查收缴爆炸物品。 报导披露﹐今年一月至四月﹐全国已发生爆炸案件一千三百多宗,爆炸犯罪已经成为影响治安的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警方表示﹐一些地方和单位擅自从事非法制造、买卖、储存、运输和使用爆炸物品的情况很突出﹐导致重大爆炸案件不断发生。 目前爆炸物品管理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涉及爆炸物品的从业单位管理不严﹐爆炸物品丢失被盗情况突出。今年以来的爆炸物品被盗、被抢等重大案件有二十五起﹐被盗窃、抢劫的炸药三千馀公斤﹐雷管八万馀枚。农村的小煤窑、小矿山、小采石场的问题更为严重。二是民用爆炸器材生产流通企业违规购销﹐造成大量爆炸物品非法流入社会。三是非法生产、销售厂点屡禁不止﹐非法贩卖和私购滥用情况严重﹐尤其是私造烟花爆竹问题突出。去年全国取缔爆炸物品非法生产、销售厂点多达一点六万馀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