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領導人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就台海問題發表講話


2002.10.01

十月一日星期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3周年,中國各地都有慶祝活動。星期二清晨,來自全國各地的25萬名群眾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國慶升旗儀式。

《人民日報》按照慣例發表國慶社論,今年的社論說二十一世紀頭一、二十年是中國必須把握的重要戰略機遇,中國要貫徹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將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總理朱鎔基星期一在國慶招待會上發表講話談到台灣問題,表示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以及江澤民所提出的八項主張,以求兩岸和平統一。朱鎔基在講話中批評說,最近台灣的領導人接連發表台獨分裂言論,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朱鎔基重申,任何分裂國家的圖謀都注定要失敗。

而台灣的副總統呂秀蓮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以中華民國副總統的名義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運昌隆,并以"貴國"一詞來稱呼大陸。呂秀蓮在采訪中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一個大國,在慶祝建國紀念日的同時,千萬不能遺忘作為大國的責任與風範,應為亞太地區的和平與進步作出貢獻,尤其台海兩岸血源相同,既是遠親、也是近鄰,雙方不應武力相向。她希望兩岸領導人共同攜手,為萬世開太平。呂秀蓮同時亦強調台灣無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