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布亞新幾內亞新總理推翻和台灣建交計劃


1999.07.20

上星期才出任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的莫勞塔發表聲明﹐明確表示巴新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保持國家關係的政策沒有改變。 莫勞塔說﹐自巴新獨立以來﹐在與其他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時一直按照正常程序執行﹐但在審查有關巴新和台灣建交的正式外交文件之後﹐發現在台灣建交問題上﹐沒有恰當執行這些正常程序﹐而前任總理斯卡特和台灣簽署建交協議從未得到巴國政府的印章。 莫勞塔同時在記者會上表示﹐巴新天然資源豐富﹐但目前正陷於經濟危機﹐國內貪污腐敗﹐經濟面臨破產﹔巴新希望能夠繼續和台灣發展關係﹐維持同台灣經濟上的聯繫。他擔心如果巴新和台灣建交就意味要犧牲其他更多的援助。 巴新前總理斯卡特在七月五日和台灣簽署建交協議﹐有報道指台灣答應提供二十三億美元經濟援助。 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新任總理莫勞塔推翻和台灣建交的計劃的理決定﹐中國駐巴新大使館到目前仍然未作出回應﹐一直反對巴新和台灣建交的澳洲外長唐納也拒絕作出任何評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