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表示两岸三通谈判属于经济问题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原则


2002.10.30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星期三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两岸三通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说,三通是经济问题,所以三通商谈不是政治谈判,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和乾扰。在三通的技术性、业务性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但亦不能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只要做到这一点,双方就可通过民间协商,使用两岸注册的船舶和飞机,进港时挂公司旗或标志旗,尽快通航。

李维一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再以两岸政治分歧来阻挠和拖延两岸三通,尽快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限制。他又表示,北京已就两岸三通做好一切准备,民间行业组织也做好了与台湾相应民间行业组织或团体进行接触磋商的准备。

此外,李维一在记者会上又指责法轮功组织上周和日前再次利用在台湾的装置干扰鑫诺卫星,乾扰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他进一步透露,上周四上午10时,鑫诺卫星又开始受到非法信号攻击,至本周二,非法信号多次交替攻击鑫诺卫星的转发器,严重影响节目正常接收,有关部门测试定位后确定干扰源在台北市地区。

李维一要求台湾当局立即查找非法信号源,并予以严厉查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