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出现政府危机


2002.10.31

由于未能解决有关预算案的争议,以色列出现政府危机,属于温和派的工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但是总理沙龙所领导的右翼利库德集团已经扬言,会继续执政以色列联合政府中的工党。

以及总理沙龙所属的利库德集团星期三就2003年预算案的谈判失败后,工党主席、以色列国防部长埃利泽率领另外五位工党部长递交呈辞,其中包括了曾因为致力推动以巴和平,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外长佩雷斯,执政了18个月的以色列联合政府正式解体。

这次预算案的争拗点在于一笔总值一亿四千七百万美元的拨款,沙龙希望将款项用于建设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犹太定居点,但是工党就坚持要将这笔款项转用于建设社会保障计划。

由于在以色列国会120席议席中,利库德集团只是占55席,不过半数,所以工党退出执政联盟之后后,沙龙就只是得两个选择,一是寻求同其他政党合作,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者就是宣布提前大选。

沙龙已经强调,他会继续领导国家。消息指,他已经开始同极右翼政党、在国会中占七个议席的以色列家园党接触寻求合作组成联合政府。

沙龙的助手并透露,以色列前总参谋长莫法兹,已经接受沙龙的入阁邀请,将出任新内阁的国防部长,莫法兹属于政坛中的强硬派,一直主张驱逐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阿拉法特。

一般相信,这次改组后的以色列政府会进一步向右倾,以巴和平进程将会面临更大的障碍。巴勒斯坦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亦表示,虽然以色列重组政府是他们的内部事务,但是此次危机显示,以色列的政局使和平越来越困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