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名大陸新娘前往立法院外請願要求縮短取得身分證的時間


2002.11.29

台灣的立法院院會星期五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由於行政院提出的新草案,建議大陸新娘取得身份證時間將由目前的的8年延長至11年,引起大陸新娘的強烈不滿。

約兩百名大陸新娘在星期五上午帶同子女前往立法院門外和平示威,要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下台,并高喊愛台灣的口號。多位大陸新娘代表更簽署了《愛台灣宣言》,表示願為台灣奉獻心力,希望當局不要歧視大陸新娘,應該縮短大陸新娘取得身份證的時間,同其他外籍新娘的待遇看齊。

而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表示,在申請台灣居留權的問題上,大陸配偶有比外籍配偶优惠的地方,如果要求比較外籍配偶的話,反而會嚴重影響他們的權益。陳明通舉例說,外籍新娘有非常嚴格的移民配額,但是新的草案原則上取消了大陸配偶申請台灣居留的數額限制,如果雙方的待遇看齊,大陸配偶每年移民台灣的數額將嚴重縮減。對於新草案建議延長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的時間,自80年代兩岸逐步恢复有限度交流之後,已經有大約17萬對來自台海兩地的男女結成夫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