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北京進行人權對話討論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問題


2002.12.16

美國專責民主、人權及工人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蘭星期一率領代表團同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李保東等官員會面,美方的代表還包括了專責國際宗教自由問題的無任所大使漢福德以及助理司法部長博伊德。

克蘭在會前表示,會同中方代表討論到人權同民主等問題,他希望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但是克蘭就沒有進一步透露會議細節,預料議程包括中國的宗教同政治自由、刑事司法制度、勞工權益以及少數民族人權等問題。

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呼吁美國代表團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較早前失蹤、怀疑已經被捕的三名異見人士王炳章、岳武同張琪。

不過,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問題很有可能會是今次中美對話的重點,克蘭在中國一共逗留四天,最後兩天就會前往新疆訪問,並在烏魯木齊大學發表演說。

911事件之後,中國立即表態支持美國打擊恐怖主義,但是就提出美國亦要支持中國打擊國內的分离主義同恐怖主義,并隨即將疆獨組織,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或者叫東突運動定性為恐怖主義組織,而美國亦在較早前將這個組織列入恐怖主義組織名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