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宣布將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构人員离境


2002.12.27

朝鮮中央通訊社星期五表示,平壤政府已經致函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表示由於核設施已解凍,所以在朝鮮境內負責監察核設施的兩名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沒有繼續逗留的需要,所以當局決定要求兩人离境。不過,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言人表示,暫時無法証實有關消息。

朝鮮在本星期完成撤除國際原子能機構設置在四座核設施的封條及監察儀器。平壤的專家開始維修延邊核反應堆,準備重新啟動。而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朝鮮已經開始運送核燃料棒到反應堆,相信朝鮮可能在兩個月內,就可以正式啟動在延邊的核設施,國際原子能機構形容,目前情況令人憂慮。

韓國政府在星期五召開緊急會議,就朝鮮重開核反應堆進行商討。而韓國候任總統盧武鉉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指朝鮮政府解除核凍結的一系列措施無助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亦為他上任後延續金大中的陽光政策帶來很大的難處。盧武鉉指出,朝鮮政府必須停止一切核解凍的措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