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按摩女走上街頭請愿抗議沒有勞動保障


2002.12.31

港客經常光顧的深圳桑那中心,日前有百余名按摩女上街請愿,抗議公司收稅太多、假期太少、放工後不准回家,同時還被監視舉報。她們在街頭和平請愿後,又去勞動局請愿還到市政府門前靜坐,執法人員只是在旁邊監視沒有采取行動。

根据香港《苹果日報》的報導,這些年齡約二十歲左右的,來自江西、湖南、四川等省市的女子,進公司要繳納四千五百元人民幣,其中一千元在退職的時候才可以退還,其余三千五百元被作為培訓費而扣下。公司每月扣除六百元為住宿費,客人每小時收費四十四元,她們只能分到十元,連同小費每月可以得到三千元左右。公司自行訂立了許多不合理的罰款規定,例如按摩女入房時間遲了,就要罰五十元,邊工作邊看電視罰款一百元,客人投訴罰款三百元至五百元往往到月底七除八扣就所剩無几了。

她們和平請愿就是要勞動局給她們普通勞工的一樣勞動保障,以便得到她們應得的基本權益。

深圳一位有關方面工作人員王女士,認為這些按摩女上街游行,她們是有一定道理的,既然她們已經是納稅者說明她們是自食其力的勞動者。她還指出,雖然從道理上講是這么回事,但是她們的行業還是和中國傳統道德有抵触,稅務部門收稅是根据她們的收入,并沒有法律依据承認她們的勞動者身份。這個問題在短期還是難以解決的。

北京的一位社會科學工作者陳女士表示:這些按摩女敢於到市政府和平請愿,說明她們的自主自救意識在上升中,她們要求的基本的人權和勞工權益。在中國社會這個轉型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讓這些社會上的弱勢群逐漸取得自身的基本權利。不會憑空天上就會掉下來餡餅,她們開始主動出擊說明她們和社會都在進步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