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駐柬埔寨使館被焚燒


2003.01.30

柬埔寨發生針對泰國的嚴重騷亂。泰國使館外的示威活動演變成焚燒使館,泰國政府已經向柬埔寨提出強烈抗議,並將兩國關係降級。泰國在召回大使的同時也開始撤出僑民。

事件發生在當地事件星期三傍晚,上千名柬埔寨學生和民眾在金邊的泰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外示威,抗議一名泰國女影星發表有關柬埔寨著名古跡吳哥窟應屬泰國的言論。示威行動最後釀成放火搶劫、焚燒使館的嚴重事件。同時遭殃的還有一些泰資酒店、泰航辦事處及電訊公司。

泰國總理他信譴責事件是野蠻行為,並立即宣布泰國與柬埔寨外交關系由大使級降為代辦級,同時召回駐柬大使,撤出泰僑。他信又要求柬埔寨政府嚴懲凶手及賠償損失,在泰方滿意後再談判恢復雙邊關系。

泰國軍方星期四早上已派出5架軍用運輸機前往柬埔寨首都金邊,接回泰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全體外交官及500余名泰僑,包括在騷亂中受傷的八名僑民。目前還有100多名泰僑仍舊在吳哥窟等待返回曼谷,另據泰國軍方的高級官員表示,仍有1名在金邊泰資酒店工作的泰國人失蹤,可能已經喪生。

事件發生後,柬埔寨首相洪森發表電視講話譴責暴力,呼籲柬埔寨人民保持冷靜,維護政治穩定和社會秩序。政府官員表示,警方已經逮捕了數十人,拘留了超過一百人。當局會進行調查,嚴懲暴徒。

此外,触發今次事件的泰國女影星在曼谷就否認自己曾說過任何要求柬埔寨將吳哥窟交還給泰國的言論。

幾個世紀以來,著名古跡吳哥窟的所屬權一直是泰柬兩國間的一大爭議。這處古跡共有百余座寺廟,它建築於公元九世紀到十五世紀柬埔寨的高棉帝國時期,高棉帝國統治了東南亞的部分地區,它的首都就在吳哥窟。公元十五世紀,高棉帝國被泰國人擊敗,成為泰國的屬國。到近代,泰國和柬埔寨仍不時發生邊界糾紛,同時柬埔寨人也普遍覺得泰國公司在過度開發柬埔寨的自然資源。

中國政府對金邊發生的騷亂事件表示嚴重關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毅星期四分別會見了柬埔寨和泰國駐華大使,向他們表達了中方的和立場。

新華社的報道說,王毅在會見中表示中方對此次事件可能給柬泰關系帶來的損害感到擔憂,他呼籲,柬泰雙方的人民保持冷靜,並希望雙方政府通過協商解決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