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星期三稱朝鮮已重新啟動位於寧邊的核反應堆


2003.02.27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星期二結束對中、日、韓三國訪問時表示,朝鮮沒有啟動核反應堆是明智之舉。但是,在鮑威爾講話不到24小時後,美國的情報官員就透露,美國的偵察衛星探測到朝鮮在星期二到星期三之日間已重新啟動核反應堆。

美國非常關注朝鮮重新啟動寧邊核設施的行動,該處的核原料再處理廠和有八千枚使用過的核燃料棒,這些核燃料棒經過再處理提煉後,可煉出二十五公斤的核彈原料,足以生產四至六枚核彈。

不過,朝鮮方面早前就多次表示,朝鮮重新啟動寧邊的核電站只用生產電能。

韓國的新任總統盧武鉉星期四表示,韓國政府暫時仍然未能確認有關消息,他重申,新政府目前首要的任務是緊密與美國合作,共同努力和平解決朝鮮核問題。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對朝鮮重新啟動核設施的消息表示遺憾,他強調必須要冷靜面對此次事件。小泉又表示,如果消息屬實,會要求朝鮮停止該計劃。

而中國和俄羅斯就發表聯合公報,稱願意盡一切努力,推動美國和朝鮮對話。中國外長唐家璇和到訪的俄羅斯外長伊萬諾夫星期四發表聯合公報,強調保持朝鮮半島無核武器地位、維護半島不擴散大殺傷力武器並維護區內和平、安全與穩定,符合國際社會的願望。

雙方重申,中俄願盡一切努力推動朝美對話,並願在雙邊和多邊領域積極推動透過政治途徑解決問題,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四在北京的記者會上亦強調,在目前情況下,聯合國安理會在這一問題上應保持一個慎重的態度,不應該採取使局勢進一步復雜化的行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