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訪豫兩月 艾滋病人誓要接觸申訴


2014.04.21
Henan-Aids620.jpg 2014年4月21日,三百名河南當地的艾滋病患者,分別到河南省信訪中心以及當地的黃河賓館,希望能與剛到達當地的中央巡視組碰上一面。可是見不到中央官員的蹤影。(參與人士提供)

 

河南省三百名艾滋病患者,趁中央巡視組官員到當地巡視,分別到信訪局和官員下榻的賓館外請願,希望得到官員關注。有在場的艾滋病患者指,他們站了一天也碰不上巡視組的官員。有當地官員曾明言會從中阻撓,而有二百艾滋病患者,遭政府軟禁控制。(林靜報道)

三百名河南省的艾滋病患者,周一早上,分別到鄭州市省信訪中心以及當地的黃河賓館,希望能與剛到達的中央巡視組官員碰上一面。可是,艾滋病患者站了一整天,亦無見過這班被視為“欽差大臣”的蹤影。

當地十九歲艾滋病患者李寧向本台指,據他們所知,中央巡視組的人,已有數年未踏足河南,曾有地方官員向患者們明言,他們想見到中央巡視組官員的機會接近零,更不可能追究省衛生廳前廳長劉全喜在任期間失職,造成大量無辜人士患上艾滋病的責任。

李寧說: 他們(政府)跟本不可能讓我們見,我們當地政府的都說過,我們艾滋病的,根本無可能見到中央的官員,亦無可能追究衛生廳廳長(劉全喜),因為他已經退休了。

河南省活躍艾滋病維權人士陳娜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周一,她分別到過省信訪中心及黃河賓館,雖然兩處地方都没有大批警員駐守,但國保就一直在不遠處監視。她指,中央巡視組官員出差到當地,相信令河南地方政府大為緊張,擔心“家醜外揚”,否則不會派出大批人力,控制及阻撓艾滋病患者上訪。

陳娜說: 我們有參與的三分之二的人,都給攔截在家裡,而且在前來途中,亦不斷有人在攔截。

感染艾滋病的陳娜,十七年前生小孩時大量出血,在醫院輸血期間感染艾滋病,其後遭到丈夫拋棄。陳娜指,當年的輸血事故,導致她和女兒均染上艾滋病。為了買昂貴的醫藥費,家人四出奔波,多年來一家人背負沉重的心理壓力。陳娜指,河南政府要為當年的醫療配套不完善和行政失當,導致上萬計輸血或捐血的當地人感染上艾滋病,負上應有的責任,而不是採取視而不見或逃避的方式處理。

陳娜說: 我們是要政府立案賠償,而且給我們生活救助,及追究劉全喜的責任,我們患者都真的被害至家破人亡,影響家中好幾輩子的人。

陳娜表示,依他們所得消息,中央巡視組會在當地停留兩個月,而不少艾滋病患者明言,未來兩個月會堅時每天上訪,相信終有機會與中央官員會面。

另外,據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消息,湖北省多個地區近千名被辭退民辦教師,周一齊聚湖北省教育廳前靜座請願,要求解決民辦教師們老有所養的問題。

最後教育廳派出一位副處長接見,但會面無達成進展。上訪的民師指,周二會持續上訪,並將進行絕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