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組織促落實救助受影響兒童


2013.07.25
AIDS-Henan620.jpg 河南艾滋病維權人士孫亞、高艷萍等,7月25日上午在河南省民政廳外舉出一封聲明,呼籲當局落實政策。(現場人士提供)


河南省艾滋病維權人士及關注組織,週四首度進行網上記者會,呼籲當地政府儘快落實對受艾滋病影響兒童救助的政策,及關注河南省每年有千多名艾滋病人死亡的情況。關注組織批評,中央對艾滋病兒童提供的撥款,疑被地方政府貪污挪用。(海藍報道)

河南艾滋病維權人士孫亞表示,他們舉行記者會,希望河南省當局儘快落實26號文件,其中對艾滋病影響的三類兒童進行救助,三類分別是孤兒、感染兒童、受父母感染影響的兒童。

孫亞指,現在中央撥款已經到位,受影響兒童的政策也有,但河南當局遲遲沒有落實,推說沒錢,因此他們希望政府公開信息,中央財政給予河南省多少撥款,而河南省用了多少錢在艾滋兒童救助方面。

他又指,有些省份如山東、江蘇、廣西、遼寧等,他們已有落實有關省級政策,而河南連省級政策都未有,他們要求公佈省政策,完全執行26號文件。孩亞指,河南過去幾年每年約千六名艾滋病人死亡,中央最近又推出文件對艾滋感染者給予救助,但在2009年26號文件推出以來,即使他們上訪多次,當局推說當地太多艾滋病人賠償不起,其他省病人較少,但據知中央對河南撥款較多,希望當局公開有關預算數據。

孫亞說:2009年下了文件,現在都4年了,每一年死1600人。你說這些孩子,家裡的大人面臨死亡,孩子也得不到救助,那麼這個家庭是拿錢給大人看病,還是給小孩生活,這是一種很艱難的選擇。你(當局)說慢慢解決,解決一年就有一千多人死亡。

身在台北的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負責人萬延海,亦有透過網絡參與記者會。他向本台指,去年9月他們已向聯合國殘障人權利委員會,遞交了殘障人和艾滋病人權利報告,去年11月向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提交報告,重點是河南地區艾滋病家庭的孩子權利情況,另外,亦向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提交兩份報告。而該些委員會各向中國提出問題,特別強調河南地區因輸血、賣血感染艾滋病的家庭的賠償、醫療情況。但現在這個問題,未有解決。

萬延海指,近半年,中國政府在艾滋病兒童保護工作,今年中央財政增加了22.6億給孤兒及艾滋病兒童,河南政府仍說缺乏資金,他懷疑被貪污挪用。他說:2013年撥22.6億給孤兒及感染艾滋病兒童,中央政府給河南政府的錢也多,它被貪污掉,河南省什麼信息都不公開,中央給了錢,地方上也應該給錢。

記者曾致電河南省民政廳,官員拒絶回應此事。

河南禹州艾滋病感染者胡小紅指,丈夫早年車禍輸血感染艾滋病,她及兒子先後被感染,她懷孕亦導致女兒出生感染。一家四口自2008年起先後發病。三年前,丈夫及兒子相繼離世,目前剩下十歲女兒及她,女兒病情嚴重,她患了“腦白痴病變”,住了兩年醫院,現在不會說話及走路。替丈夫兒子治病,已花光她積蓄,並欠下債務,目前沒錢替女兒及自己醫病,當局提供的免費藥物沒法治療女兒的併發症,女兒需要入康復醫院,希望當局能提供救助。

她說:我的孩子現在不能上學,生活不能自立,政府也沒人問一聲。去年的住院費到現在還未給我們結清,雖然是幾千元,但對母女來講非常重要,是我們的救命錢、生活費。

他們致函給河南省民政廳、財政廳信件,指河南濮陽日報曾報道,自今年1月,將為艾滋病兒童發放基本生活費,每人每月六百元,而撫養機構發放一千元。但河南省的發放金額比這實際數目少,父母一方感染艾滋病死亡的兒童(亦即單親家庭兒童)每人每月二百元補助,父母一方或雙方感染艾滋病,但健在的家庭兒童,每人每月五十元補助,這部分救助的兒童,遠低於每月六百元的標準。

大陸媒體報道指,截至2010年,河南省共有艾滋病致孤兒童2891人,艾滋病導致的單親家庭未成年子女5878人,兒童感染者2153人,全省受艾滋病影響的兒童約4萬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