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明一派」疑遭中國區Apple Music下架 港台區域未受影響


2019.04.05
china-apple.jpg 「達明一派」疑遭中國區Apple Music下架
Reuters

繼日前內地獨立音樂人李志的全國巡迴音樂會疑被禁後,香港藝人黃耀明及劉以達的樂隊「達明一派」,疑似遭到中國大陸區的Apple Music下架,這是繼大陸QQ音樂之後,第二個刪除達明一派作品的串流音樂平台。(霍亮喬 報道)

本台記者周五(5日)瀏覽Apple Music大陸區的「達明一派」專頁,的確未見有任何專輯,只剩下文字簡介。不過在Apple Music香港區、台灣區、美國區,「達明一派」的音樂作品未遭刪除。目前尚未見到有關部門對此作出解釋。

香港傳媒報道,其他港台敏感歌手,如被內媒冠以「港獨藝人」之稱的何韻詩,及被指與台獨有關係的台灣知名歌手陳昇,都在中國大陸區Apple Music銷聲匿迹,名字及歌名均搜不到。這是繼QQ音樂之後,第二個刪除達明一派作品的串流音樂平台。

有猜測指這次下架與同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三十周年將至有關。由周五(5日)四五天安門事件紀念日起計,中國正式踏入政治高度敏感期,而達明一派與陳昇都不乏提及「六四」等敏感歌曲。達明一派的其中一首作品《天問》就直指天安門大屠殺,而陳昇亦有作品《北京一夜》。

2017年6月生效的《網絡安全法》規定,「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運營中收集和產生的個人訊息和重要數據應當在境內存儲」。蘋果公司為此作出妥協。去年2月28日起,中國內地的iCloud服務已轉由雲上貴州負責運營,由貴州省國資委派駐監事會進行監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