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首位藏裔学生会长无惧「强国」霸凌 坚持原则而生


2019.02.12
bullying.jpg 多大首位藏裔学生会长无惧「强国」霸凌 坚持原则而生

多大首位藏裔学生会长无惧「强国」霸凌 坚持原则而生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上周选出首位西藏裔的学生会长,引发近万中国留学生不满。这些中国留学生,以当选藏裔会长齐美拉姆(Chemi Lhamo)与「自由西藏」(Free Tibet)关系密切为由,在网络发起「罢免」行动。齐美拉姆周一(1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校方已关注到她的人身安全,她不会改变藏人的身份与立场,要为坚持原则、价值而生。有声援西藏人权团体指,企图以群众运动推翻合法表达意志,做法可耻、可悲。(霍亮乔/马立克 报道)

截至周二(12日)网络上已经有近万个联署,要求「罢免」多伦多大学西藏裔学生会长齐美拉姆(Chemi Lhamo)。联署说,齐美拉姆「伤害国际生的关系与感情」。同时,有网上联署挺齐美拉姆,不过要求「罢免」的与支持的不成正比。

齐美拉姆在当地时间周一(11日)接受本台访问中表示,她是从几个校内中国朋友得知,当选学生会长翌日,就有多伦多大学的中国学生,到学生会办公室抗议表达不满,这些中国留学生并试图要当面与她对质,而她当时正与校方开会。

齐美拉姆现正于多大士嘉堡校区(UTSC)就读生命科学系,她说校方已经留意到,这次网络联署中出现了攻击性言论,并十分关注她的人身安全。她说,技术上,学生会与大学是两个独立实体,校方不能随便干涉学生会的运作;校方并未向她提及当选学生会会长资格受挑战,要如何处理。齐美拉姆强调,学生会是代表学生的声音,任何人都不能因个人喜恶而霸凌他人。

据知,校园内外的中国籍人士,在微信成立了反对藏独的群组,声称齐美拉姆没资格成为学生会长,原因是她的社交网站提及太多敏感的政治言论,还有支持藏独的立场。「罢免」的声浪认为,她的行为会损害国际学生间的关系。齐美拉姆的社交帐号,则出现数千则攻击性言论,主要声称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齐美拉姆的处境表示同情。夏明对本台说,要求「罢免」的声浪,是要摧毁她的信心。在美加,大学选出学生会长,有成熟的社区选举民主制度保障,非网络空间的霸淩行为可以罢免。他说,这种有组织的网络流氓行为,唯一可能得逞的,是让当事人自己失去信心,自我放弃。

夏明说:最后就是要破坏你的自信,让你产生恐惧,自我怀疑,最后丧失信心,自我放弃。这就是他们想达到的目标。作为藏人学生来说,他们的心性的教育尤其在达赖喇嘛对心性的教育非常著重的情况下,她的心达到一种内心的平衡和谐和内心和平,往往这种内力超出汉人的想像。

台湾人权连线的理事林欣怡向本台表示,中国学生远道来到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学习,却没学到真正的民主规则。相反,公然要把由民主程序选出的人选拉下来,不尊重选举结果,做法可耻、可悲。

林欣怡说:他们(中国学生)可以参选呀,不投票给她(齐美拉姆)都可以,但一旦经由民主程序选出的学生会代表后,突然发现她过去的背景可能不是他们喜欢的,然后用霸凌方式去反对她,那我就觉得是件可耻的事,因为这些中国人也好不容易离开中国,到自由的地方。他们要学习的是自由体制下的民主规则,但他们完全没有学到。这是可悲、令人难过的事情。

齐美拉姆指,家人、朋友都难免对今次风波感到情绪激动,自己则不太介意,她为自己所相信的原则价值而生,会继续透过学生会的职务学习、成长,突破困难,保持仁爱的心待人。

上月28日,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曾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加拿大持续深切关注西藏人的人权、表达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保护语言文化自由等权利所受到的限制,同时并承诺将继续呼吁中国履行其国际义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