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顺利延医失救中外齐责中国政府迫害


2014.03.17
HK-Cao-Shunli620.jpg 上图:香港支联会等多个团体的代表,3月17日前往中联办示威,悼念曹顺利,并要求彻查真相。(香港支联会提供) 下图:一批湖南公民在3月14日曹顺利病逝当晚,燃点蜡烛悼念她。(网友公民小彪推特照片)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病重不治持续受到海内外关注,二千多人联署谴责中国政府将她迫害致死,国际社会亦发表声明哀悼。曹顺利的家人至今未能就其遗体处理方式与医院达成协议,律师就表示会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否认曹顺利因得不到治疗死亡。(姬励思报道)

曹顺利上周五在医院病逝,当时家人要求把遗体存放在医院的太平间,但遭院方拒绝,并要求家人把遗体移往殡仪馆,但家人担心遗体离开医院后就难以追究,双方无法达成协议。

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由于家人心情仍未平复,过去两天都未有到医院交涉遗体的事情。他说:我过几天再跟他们(医院)交涉,现在家里人心情还是乱在一团。
记者问:会否要求尸检?
曹云利答:我们还没有商量。这个我家商量一下再说。

曹顺利的律师王宇表示,家人希望在律师陪同下才到医院交涉,但她目前身在外地,可能待她回国后处理。他们要求当局进行尸检,并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不过,王宇承认过程将会是困难重重。

她说:现在人没了,公检法包括看守所、公安机关、检察院都是有责任,其次就是要赔偿。要尸检,这样才有依据。现在的情况,估计医院也是受到控制。

曹顺利病重不治一事持续受到关注。网上发起联署谴责中国政府迫害曹顺利致死,要求当局交代曹顺利去年9月被警方带走,到病逝的详细经过,及追究参与迫害曹顺利的所有责任人。至周一上午,联署人数已超过二千六百人。

参与联署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曹顺利因倡导民间参与监督中国人权状况,而被当局变相谋杀。

他说:看守所其实就是变相的谋杀,你把一个无辜的人抓起来,在里面对她不闻不问,给她一种冷暴力的压制,把她的身体毁坏了。

胡佳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周二(18日)的会议时,能为曹顺利默哀。他正在计划,与关注事件的友好,共同塑造一尊曹顺利的雕像,送往联合国,竖立在办公区域,纪念这位维权的勇士。

事件亦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国务院周六发表声明,对曹顺利去世表示深切不安,并将继续敦促中国保障公民应该享有的保护和自由;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同一天发表声明,对曹顺利之死深感悲痛,并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观点而被监禁的人士。

人权观察、国际特赦等国际人权组织亦对曹顺利病故表示哀悼。

另外 ,香港支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多个团体的代表,周一到中联办外示威,悼念在刑拘期间死亡的曹顺利,并要求当局查明死因真相。

终年51岁的曹顺利,取得于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长期争取民间参与“国家人权报告”的编撰工作,曾两度被劳教。她于去年9月中,准备前往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培训时,在北京机场被带走,其后被以“非法集会”罪名刑事拘留,后被变更罪名,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执行逮捕。曹顺利患有肝病,曾向律师投诉在看守所未获适当治疗。2月19日曹顺利在所中昏迷被送到医院,上周五病逝。

过去,类似曹顺利受到不人道对待的维权人士为数不少。较受到公众关注的,是原名张建红的浙江异见作家力虹,他曾任中国人文思想网站《爱琴海》总编辑。他因经常发表尖锐批评中共政权的文章,2007年年初,被宁波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6年。同年5月力虹被确诊患上肌肉萎缩症,直到2010年6月,当局才允许病危的力虹保外就医,他于同年年底病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