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空氣污染紀錄片遭中宣部下令封殺


2015.03.04
China-Blockade-Chaijing620.jpg 上海市委宣傳部轉發中宣部封殺柴靜紀錄片的官方通知。(知情人提供)

中央電視台前節目主持人柴靜攝製揭露霧霾污染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後,在國內掀起輿論,片中被批評的行業也紛紛發文表態。繼國信辦限制報道之後,中宣部週二(3日)也下發封殺令,要求媒體撤銷跟進報道和刊載評論,但禁令發出後,中石油高層又親自撰文批駁柴靜,再度引發網民議論。(羅伯特/維靈報道)

本台記者獲得由上海市委宣傳部新聞處轉發的中宣部禁令,顯示中宣部要求所有的新聞媒體為當日揭幕的兩會營造輿論,對紀錄片《穹頂之下》,以及針對柴靜本人的評論實行管控,撤銷已經發佈的專題和評論,各部門和單位對此事的評論不得再報道,已經發佈的視頻要壓縮在不顯眼的位置,特別是攻擊政府和國家領導人的資訊進行嚴管。

上海市委宣傳部轉發該通知的人士,接獲本台查詢電話時後,立即掛線,拒絕回應。

中國幾家具規模的互聯網企業,周二都接到國信辦的通知,要求各網站對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進行管控。中宣部同日再次向各省及直轄市宣傳部發佈電話禁令,要求他們管控各自屬下的媒體。

當日下午,包括人民網、新華網,以及個別地方政府的官網,率先對柴靜的視頻進行封殺;而包括騰訊、新浪在內的商業網站,原先發佈的內容還可以繼續檢索到。但一個網站的負責人指出,當局沒有嚴格地禁,只希望能將民眾的注意力轉移。

一網站的負責人說: 沒有那麼嚴格的禁,只是不讓再去做一些新的討論,希望讓大家把這個焦點從她身上移開。

中國石油質量與標準管理部副總工程師萬戰翔,同日在其官網撰文批駁柴靜。他從霧霾的成因、標準制定等方面,為自己行業的壟斷行為進行辯護。他指,管控、治理、消除霧霾,責任在政府,還批評柴靜腦力不夠。

該文被騰訊轉載後,立即再引發網友狠批。24小時內,網友跟帖達3萬多條,萬戰翔本人遭遇了網友的圍堵和諷刺。

網站負責人認為,萬戰翔的辯解,可能是因為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下感到了危機。因為根據現在的輿情顯示,民眾對能源壟斷和背後的腐敗都很不滿。

他說: 其實柴靜這個片子裏唯一的一個負面角色,就是制定標準的那個嘛。形象蠻醜化的一個,最直接的一個攻擊,其實指的這個能源壟斷嘛。所以,他們作為這個行業的人,自然能感受到威脅。我覺得,就是屁股決定腦袋嘛,他是坐在這個行業裏,他當然要在這個裏說話。大家對中石油、中石化本身就有情緒上的反感嘛。

柴靜的視頻深受廣大民眾的關注。根據騰訊、樂視網等7家主要網站資料統計顯示,到週二,該視頻的播放量已超過2億次,儘管網上不斷有人撰寫文章批評柴靜,但對總播放量達1億6000多萬次的騰訊視頻的資料顯示,該視頻獲得了98.3%的支援率,而播放量達2600多萬次的優酷,呈現出來的網民支持率,則為99.69%。

中石油究竟應該為霧霾承擔多少責任?本台記者就此與中石油聯繫,但始終沒能得到答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