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民反抗议征地数名代表被抓

青海省玉树地震重灾区结古镇,近千名藏民因政府强行征地,自上周二起到州政府请愿,有藏民指在上访后,公安抓去数名曾批评官员贪污的藏民,指控涉嫌领导示威,现时仍被拘留。公安部门则表示不清楚有人被捕。(海蓝报道)

2010.06.09

参与请愿的解放路藏民周三(9日)表示,连日来几乎每天都有大约千名藏民,分批到玉树州政府外上访,没有冲突发生。但三天前,六百多名藏民在州长办公室外等候一天,都没有接见他们,藏民鼓躁,部分人喊州长王玉虎是个贪官,及政府贪腐等,其后在请愿藏民全部散去后,有2、3名藏民被公安带走,至今仍然被关押。

他说:他们在州政府上访,,也没有给说法,可能是喊了几声,说了一些粗话就这样。公安在很多人面前不敢抓,他们在散了以后抓的,抓了几个人。

该名藏民又指,自从涉及重建计划的藏民上访后,这两天,当局把玉树重建规划图收起。藏民对政府的重建计划、赔偿安置都不清楚,没有官员向当地灾民公布任何消息,他们在5月底看见州政府把重建规划图贴出,才知道地震前旳房屋将被政府占用,所以他们到政府要解释该项计划。

另一名请愿藏民阿宝表示,大部分上访藏民在周日得知,有二至三名藏民被指带头抗议而被捕。自当天起,藏民暂时不敢到州政府请愿,因为仍未清楚被捕藏民的情况。他说:我们每天一批一批居民,好像解放路、扎西科路,每天都去,当见到州长或见到他的身影,就会喊出来,公安把他们当作领头人。

阿宝又指,政府计划地震后重建方案,并征用多条街道包括团结、红卫、解放、胜利等重要路段,及交通便利的繁荣街道,都会改建成旅游区及公园,估计镇上有六成固定居民受影响 但没有任何赔偿及安置方案。另外,按照规划图,这些路段的居民可能会把安排至徧远地区居住。

就请愿藏民被捕,记者曾致电玉树州公安局,一名公安指,派出所才知道有关情况。他说:我们也不太清楚,我们这边是指挥中心,他们是派出所,我们不清楚他们的工作,你去派出所问一下。

另外,记者曾致电民族路派出所,一名公安指,他不清楚有此事。

官方新华网报导,4月22日,青海省省长、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骆惠甯提出,青海计画将用5年时间建设一个新玉树,确保3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再用2年时间,把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玉树基础设施重建需十亿元,十万人要转移安置。

青海省政府公布,截至5月30日18 时,经青海省民政厅、公安厅和玉树州政府按相关程式规定核准,玉树地震已造成2698 人遇难,其中已确认身份2687 人,未确认尸体11 具,失踪270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