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对谢福林“偷电”给出新算法

中国泛蓝联盟湖南省成员谢福林被控“偷电”案,法院委派的独立机构公布最新的鉴定结果。案件中涉及的偷电量及金额,只是原先指控的半数。律师指新证据有助减低量刑起点,但律师及家属仍对计算方法表示质疑。(冯日遥报道)

2010.02.26

谢福林被控“偷电”的案件,较早前控辩双方因计算用电量方面存有争议,法官接纳辩方律师提出重新鉴定用电量的申请,

谢福林的代表律师马纲权周四接获长沙市芙蓉区法院通知,由法院委托独立机构进行一个多月的用电量鉴定已有结果,法院更正指控谢福林偷电近4万度,涉及近3万元,只是原先指控的半数。马纲权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法院提出新的用电量鉴定,对案件量刑起点有很大的影响。

他说:因为原先指控他偷电为9万多度,依法量刑起点为有期徒刑10年或以上,即可能是无期徒刑,但现时以这个最新的用电量鉴定,若他被判罪成,量刑最高为3或4年。

马纲权说,新鉴定的结果较原先的大幅减低,但他及谢福林的家人仍然对用电量的计算方法存有疑问,他会为谢福林做无罪辩护,有信心案件能获得胜诉。他说:现时法律程序尚未走完,下次开庭时将会是公诉方与律师展开辩论的时候,我会据理力争向公诉方提出多个质疑,包括用电量的计算方法,至于当局指控他绕过电表搭电,但搭电的是谢福林的弟弟,所以根本不构成他犯罪。

法院至今未通知何时开庭,马纲权说,届时谢福林自己亦会在庭上自辩。

谢福林的妻子金焰向本台记者指,丈夫周四从看守所致电告诉她这个鉴定结果,丈夫更拒绝签署认可通知书。金焰指,当局指会派员到来重新计算用电量,但过去一个多月,根本没有任何人来进行鉴定,家属无法得知究竟鉴定结果是如何出来的。她说:根本见不到有人来做用电鉴定,这个新的用电量鉴定结果,除了是较原先的为少之外,怎样计算出来仍然是无法得知,况且结果反映原先的鉴定出错,那这次不会又出错吗?我丈夫拒绝签字同意,他指是当局要整他,都是乱搞的。

即使律师指新鉴定结果对量刑起点有影响,但金焰重申丈夫是无辜的,应该尽快无罪释放他。金焰又说,被关押的谢福林身体状况一度恶化,他服食过她送去看守所的特效药后,身体状况才稍有好转。他说:他本身有严重的高血压,被关押期间病情恶化,现时更有心脏病,都是因为高血压做成的,他年纪都那么大了,心脏病严重,若病发就会危及生命,所以我已将特效药送给他,现时情况稍有好转。

律师及家属对新鉴定结果仍表示质疑,记者致电长沙市芙蓉区法院查问,主审法官肖贞英获悉是记者来电查问后,自行挂断电话,记者其后多次致电他,但手机已被关上,无法查问回应。

现年61岁的谢福林及弟弟谢树林,去年7月时被指“偷电”拘留,8月底被正式逮捕。两人被关押期间健康恶化。

谢福林被控“偷电”案,上月14日在芙蓉区法院开审。谢福林指在用电过程中,是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协调,并由环卫所人员为他买电线,他并非不愿意交电费,而是供电所不给他安装电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