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在美国专注写作希望尽快成书

大陆将四川作家谭作人判刑影响深远。有 “中国预防艾滋第一人”之称的维权医生高耀洁,鉴于谭作人事件而决心流亡美国,她担心一旦返回中国后,遭遇会比谭作人更差。高耀洁半年前避开当局的监控逃到美国。她表示会在美国专注写书,尽快把手上有关大陆艾滋病的资料,结集成书,公诸于世。(姬励思报道)

2010.02.19

现时在美国的高耀洁,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表示,原本无意长期留在美国,但自从四川作家谭作人,近日被中国当局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后,她担心自己回国后的遭遇,同时更担心无法把过去十几年,调查大陆艾滋病的资料,结集成书,因此决定流亡美国。她说:谭作人被判后,我就考虑到我的后果,我死了不要紧,都八十几岁人,但是这些材料怎么办,就无人知道了。

高耀洁在访问中又说,中国有地方政府因推行血浆经济,鼓吹农民卖血赚钱,但却漠视卫生及安全措施,导致艾滋病扩散,而当局更隐瞒真相,因此她要为受害人发声。她说:贪官腐败,引起血浆经济,这又引起了艾滋病,一连串的问题,因卖血引致输血,吃亏的始终是老百姓。

高耀洁说,她年事已高,要同时间竞赛,希望尽快把手上的资料,结集成书,公诸于世,方能死得瞑目。她说:我更重要的是,要把材料留给后人。

与高耀洁稔熟,同样从事关怀艾滋病人工作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表示,他十分支持高耀洁的决定,认为她把资料公诸于世,对外界了解中国艾滋病的情况有很大的作用。她说:我觉得她有个安全的地方写书,把艾滋病的问题讲出来,是个好事。因为她在河南做这方面的工作,很多病人会去找她,写信给她,所以她可以把历史的东西记录下来。

即将84岁的高耀洁有“中国预防艾滋第一人”的称号,她河南大学医学院退休教授、妇科肿瘤专家。上世纪90年代,河南省推行“血浆经济”,上百万农民响应当局“救死扶伤、卖血光荣”的号召,加入卖血致富的行列,结果,至少数十万人感染艾滋病、万多人死亡。高耀洁自1996年发现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例后,开始走访过逾百个村庄,调查数以千计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为艾滋病人争取权益及揭露中国艾滋病的真实情况,过程中,不断受到有关当局的打压和监控。
高耀洁于去年12月出走美国,现时寄住当地教会家庭。她在美国每天赶稿,把材料结集成《目睹爱滋病疫情--高耀洁暮年的足迹》一书,将在台湾出版。她又计划临终前另外再出版两本新书,揭露大陆权贵隐瞒艾滋村的真相。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