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學者要求徹查清華教授汪暉疑涉抄襲

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汪暉的博士論文被指涉嫌抄襲,引起大陸學術界關注。六十多名中外學者近日發表聯署公開信,要求中國社會科學院及清華大學徹查,而另一批百多名學者則聯署力挺汪暉並無抄襲。有學者認為,事件反映學術機構受當局行政主導影響嚴重,亦有學者相信事件有助學術評審更趨嚴謹。(李莉報道)

2010.07.12

事件的起因是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王彬彬今年3日在《文藝研究》期刊發表文章,指汪暉於20多年前寫的博士論文《反抗絕望》存在多處抄襲。王彬彬指汪暉這部著作奠定其學術地位,自出版以來經常被中文系教師向學生推薦,影響深遠,但他發現書中抄襲的情況很嚴重,認為汪暉作為學術典範,抄襲別人專著是不能接受,會遮蔽學術來源,讓後來者不能清楚知道思想的來源。

文章引起大陸學術界廣泛關注,上周三,63中外學者發聯署公開信,要求清華大學及向汪暉頒發博士學位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並向公眾交代調查結果。

而另一批近百名海外學者,包括美國,日本,香港等地的學者,上周五聯署去信清華大學校長,力挺在汪暉的著作中並無發現剽竊的情況。

記者分別致電王彬彬及汪暉的辦公室,但未能聯絡上二人。而大陸的院校正值暑假,清華大學宣傳科及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電話亦無人接聽。

要求當局調查事件的學者之一,前上海交通大學教授,上海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汪暉對學術界舉足輕重,現在他其他著作亦開始被人質疑有否存在抄襲,因此清華大學有責任向公眾清楚交代。

他説:如果調查的結果是汪暉的博士論文,沒有存在抄襲,就應該公告來還汪暉的清白,如果發現汪暉剽竊,不斷的抄襲,就應根據規定,取消他的博士論文,這是處理這紛爭最合適的態度。

熊丙奇又表示,大陸現時的學術評審制度是嚴謹的,但實行時往往受到中央行政主導影響,以至出現偏差,今次”汪暉事件”正反映學術研究機構存在的弊病。

他説:目前我們對學術進行評價,還要進行管理時,可能都沒有堅持學術原則,還是受到政府行政的影響,存在教育行政化的問題。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嚴家炎對本台表示,汪暉有關的著作,早年出版的版本都有註明引用出處,後來的版本卻刪去了出處說明,但無論是否有意,這樣做都是存在抄襲。他相信事件有助日後學術評審趨向更加嚴謹。

他説:抄襲論文,在北京大學過去發生過英國學者指責我們有人抄襲英國學者的地方,但這個沒有得到處理,像這樣的問題,沒有得到處理,這是不應該的。

過去,大陸不時有學者被指論文抄襲或偽造數據,最近上海大學教授朱學勤,亦被指早年發表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去年年底,國際學術期刊《晶體學報》指責江西井岡山大學的講師鐘華和劉濤,從06年到08年發表的70篇論文存在造假現象,引起學術界的廣泛關注,其後二人被大學開除公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