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网民游清佑刑满出获

福州三网民诽谤案中的另一名被告游精佑周日刑满出狱,他表示一年来的牢狱之苦,体会到中国法治的可悲。而大批前往福州迎接的网民及律师受到当地警方骚扰,有律师被禁锢在旅馆,一批网民被监控限制人身自由,又对维权人士传召问话。(李莉报道)

2010.07.05

刚于周日晚上获福州第二看守所释放的游精佑,周一下午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他表示回家后首要尽快调理好身体及恢复正常生活,又表示过去一年的牢狱之苦,令他亲身感受到大陆法治的无理,坚持向法院申诉,要求翻案。

他説:我们作为当时人,老实感到有理无办法説,法庭里无办法讲理,这个比较可悲,你法庭作为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底线,法官的裁判都偏颇的话,这事情很悲哀。

大批包括福州,北京,杭州,贵州,深圳及武汉等前往福州迎接游精佑出狱的律师及网民,受到当局不同方式的打压及骚扰。北京维权律师膝彪对本台表示,声援者商讨后兵分三路,十多名网友到看守所迎接,一批到游精佑家里等候,而他与另十多名网友留在酒店支援。到晚上七点许,30多名警察及便衣突然到酒店房间,以藏毒为理由禁锢他们。

他説:警察说我们有毒品,什么要查身份证,我们没让他们查,然后把10多人都给分到不同地方,限制人身自由了。

北京网民刘士辉表示,网民在看守所门外等候游精佑一整天,直至晚上仍未见他获释,得悉有网民在酒店被禁锢后,立即赶到酒店,被警方拘留在酒店大堂阻止离开,网民在大堂叫口号及唱歌抗议,期间发生轻微推撞,有网民被打伤。

他説:楼上被拘禁的大概有20个,大堂有12个,总共30多个网友被禁锢,其中江西一个叫刘萍的网友,她被警方伤害打她,当时她就呕吐,昏迷在地上20分钟。

另外有多名维权人士被当地警方传唤问话,包括深圳维权人士陈书伟,周一仍被拘留在派出所,记者致电其手机但直至周一晚仍关机。

游精佑是福建三网民诽谤案中第二个被释放的,吴华英在上周三重获自由。而被判刑两年,重病在身的范燕琼仍被羁押在看守所,要等到明年6月26日才能出狱。

案件起因是25岁福州女子严晓玲于08年离奇死亡,当局调查指她死于宫外孕出血。其后三名网民在网上发布严晓玲母亲所知消息,指女儿是被八人轮奸致死,并与市内一间由当地官员与及黑社会头目合夥开办的娱乐场所有关,引来网上激烈评论,三名网民被指涉及“诬告陷害”罪被拘捕。4月16日,法院突改以“诽谤罪”判刑,指三人发布的言论对公安机关公信力造成严重打击,影响国家利益,三人不服上诉,上周一福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