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甘肅泥石流禍起過度開發破壞環境

這次舟曲縣發生特大泥石流,甘肅國土資源部調查後認為是汶川地震的後遺症,但藏族女作家唯色指政府借口推卸責任,她認為是當地過度開發導致生態遭破壞。有學者亦同樣認為,這次嚴重災禍疑與人為因素有關。(李莉 報道)

2010.08.09

舟曲縣素來以山清水秀聞名,但近年來當地水土流失日趨嚴重,誘發的洪水、山泥傾瀉及泥石流災害發生越多越頻密,威脅當地居民生命安全。

這次泥石流發生後,舟曲縣國土資源部門周二凌晨在記者會上指,多個部門專家到現場視察後分析認為,舟曲縣是汶川地震的重災區之一,地震導致縣城周邊山體鬆動、岩層破碎,加上縣城附近地質本身比較鬆軟,風化程度很厲害,遇到暴雨容易發生崩塌和泥石流等災害。

但一直關注甘肅省內藏人生活狀況的藏族女作家唯色,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舟曲縣政府近年濫建水電站、過度砍伐山林,才是導引這次天災的主因。

她説:在這一個小縣城,居然在那條江河上,修了47個水電站,從2003年到現在,從這麼大規模的修水電站情況下,加上當地有很豐富的礦產資源,這些年來一直在開礦,不停的開礦,什麼金礦,都在拼命地開,把這裡的生態攪得非常差。

唯色指責當局將原因歸咎於地震後遺症,是推卸責任的做法。

她説:他總會找很多很多的原因,總的總是把所有原因都歸為天災,不是人禍,實際上我們都認為這次泥石流是人禍造成的。當局必定不認為這是人禍,因為他不必為這個承擔責任。

江西理工大學環境資源法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世進,對本台記者表示,舟曲縣是草木繁茂的地區,一般土質較為鬆散,的確較容易發生泥石流,但近年來全國各地發生的較嚴重的泥石流都與人為有關,這次仍不排除是人為造成的。

他説:開礦也可能導致這樣,第二個是採礦以後,留下來的沒有治理好,沒有好好的治理,沒注意安全,影響整個地區的安全的話,也可能會導致這個情況。

早在2005年,當地媒體已曾報道舟曲縣泥石流不斷,更影響當地熊貓的棲息地被毀,原因是大量砍伐土木,使縣的森林面積在過去50多年來,每年以10萬立方米的速度減少,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到2006年,舟曲縣更被國家水利部,列為水土流失重點防治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