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舊石器遺址遭採礦者破壞

河南省境內唯一一個舊石器文化遺址﹐目前正遭受採礦者的濫採濫炸等毀滅性的破壞﹐當地村民下跪要求上級部門和領導關注事件。(維靈 報道)

2010.08.04

距今三萬年前的六堆寓村石器文化遺址位于河南省寨豁鄉六堆村境內﹐大河網報道﹐這個人類文明的遺址﹐由于被發現含有豐富的鐵礦石和矸石﹐被採礦者挖得得面目全非。

山體的的破壞分二處:一處是西領處﹐這裡從今年四月開始開挖至今﹐山體大面積受到破壞﹔另一處的東領處﹐剛剛開挖十幾天。兩處山體都是這個遺址的核心區域。有村民表示﹐他們曾多次向博愛縣當局反映情況﹐有關部門也對採礦行為進行了查封﹐但開採的老板第二天就拿回了開採的工具。

記者打電話到博愛縣政府辦公室了解情況﹐接電話的官員話有這件事﹐但詳細的情況他不清楚。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的鐵礦石每噸的價格三百元人民幣﹐拉一車鐵礦石就可以獲得一萬五千元人民幣﹐一天一晚拉出的礦石上百萬元。

六堆寓村因處在六個山峰環抱之中而得名。在六堆寓村周圍﹐舊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依稀可見。原始人居住的山洞和小地坑散落在該村小河口附近的地方。博愛縣志記載:1958年﹐當地村民在遺址處拾到龍骨用化石十多公斤﹐現保存在博愛縣的博物館內。1973年﹐又有人發現原始人居住過的山洞裡拾到一個石斧﹐之後又一批石核﹑石片等砍砸器。2008年六堆寓村文化遺址被河南省政府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