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法被查問出席武漢美總統就職活動

應美國駐武漢領事館邀請,原計劃週二參加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就職典禮相關活動的湖北省維權人士姚立法突然失蹤。他女兒懷疑父親週日在北京被綁架﹐目的是阻止他出席活動。本台記者週一曾接通姚立法的手機,當時他正被人盤問有關出席奧巴馬就職典禮活動的談話。(李若清報道)

2009.01.19

本台記者周一下午曾接通姚立法的手機,姚立法並沒有接聽,但線上聽到他被人盤問時的應對,聽到他反覆交代他收到美國領事館的邀請,參加與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就職典禮有關的活動,而背景有聲音指他是從事反對共產黨的活動。

姚立法﹕“美國政府邀請我,我接受邀請了……”

對方﹕“你反對共產黨看共產黨管不管你……”

姚立法﹕“我哪兒反對共產黨……”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對記者表示,武漢領事館的確將會舉行總統就職禮的活動,但不能確認姚立法是否有被邀請。

姚立法是湖北省潛江市前人大代表,他女兒姚遙在網上發出消息說,父親原本周日跟多名朋友在北京有約,但是沒有按時赴約。她懷疑父親可能已被綁架,她指出,因為此前已經多次發生類似事情,從經驗來看,事件可能跟他所屬單位湖北省潛江市實驗小學領導和潛江市政府部門有關。

記者週一打電話去實驗小學及市政府求證,但電話沒人接聽。

而潛江市公安局國保支隊則否認姚立法被他們拘留。

記者問﹕“你們沒有抓他嗎? ”

國保支隊: “ 沒有沒有。”

姚立法的朋友侯文豹則表示,相信他失蹤跟計劃應美國領事館邀請參加活動及簽署《零八憲章》有關。

上月30日,姚立法曾因簽署《零八憲章》,曾被公安國保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傳喚。

當時姚立法說:“我感覺到這是令人很無奈的事,雖然很反感,和憤怒,但是沒辦法. 他們應該起碼承認公安採取是黑社會的手段……”

姚立法是湖北省前人大代表,近年活躍於維權及草根選舉活動,曾揭發有農民競選村官時被攻擊等事件, 他曾多次在敏感日子期間被拘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