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繼續傳喚恐嚇聯署《08宪章》人士

參與草擬《08宪章》的中國異見作家劉曉波,被北京政府拘留已經十天仍未獲釋。而中國政府就繼續在各地,傳喚有份簽署憲章的人士問話。有被傳喚的人士更被當局威嚇,若再參與憲章的工作,當局必定會將他們拘捕。而剛在美國返回北京的自由作家余杰,留美期間組織不少海外華人簽署,要求美國政府介入,向中國施壓釋放劉曉波。(李榮添報道)

2008.12.18

陳西、杜和平、陳德富等人是貴州省貴陽的維權人士,亦是貴州首批參與聯署《08宪章》的公民,他們先後被貴陽的國寶傳喚問話。其中陳西對記者說,在星期三上午與國保見面,多次被國保人員威迫要承認,簽署《08宪章》目的是組黨危害國家。

陳西﹕“他們問是否要顛覆憲法,這是第一個他們所說的,另外問我們是否組織的章程、是否要組黨,根據憲章有章程、有黨員了,他們說憲章是抵觸他們的,是極端的。”

陳西極力向他們解釋,指他簽署憲章,只是認同當中的理念,絕對無意組織一個新的政黨,而憲章本身亦沒有觸犯國家的法律。在短短三小時的會面中,與陳西會面的國保人員,不斷威嚇陳西,不要再參與有關《08宪章》的活動。

陳西說﹕“他們威脅、說我不能再搞了,簽憲章可以隨時把我抓起來,還說劉曉波就是被他們抓的等等這些語言,但這種威脅對我們來說是家常便飯。”

廣西維權人士荊楚,亦在星期四下午被當地公安傳喚問話,直到傍晚才結束。荊楚本身於去年發表文章,而被當局控以顛覆國家罪,現正取保候審。荊楚說,國保人員對他說,參與《08宪章》會影響他本身那件案件的刑罰。

荊楚﹕“他講了一個問題,說我現在還在取保候審,簽了憲章可能會對我不好。警方方面說他們也很為難,上面對他們有壓力,他們要對這個問題問話,好對下頭交差。”

記者﹕“會否擔心《08宪章》加重你的刑罰?”

荊楚﹕“這種可能性有。”

同樣有份簽署憲章的自由作家余杰,早前到美國出席基督教活動時,有北京的國保人員致電給他,要求回國後跟國保見面。

余杰星期二晚返回北京,至今仍未有國保人員跟他聯絡。余杰說,在美國期間,組織了很多海外的華人、媒體、以及人權組織,向美國總統布什、國務卿賴斯、和美國國會議員發出聯署信,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國施壓,釋放被拘禁的劉曉波。
 余杰說﹕“希望他們能夠施加壓力,要求中國政府放人,據我所知,已有多份簽名的信件,譬如給總統布什、國會議員的信件已經發出去,我相信會有一定的效果。”

至於由身居美國的維權律師劉路發起的“告全國人民書”,目前已經有超過五千人簽署,他們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劉曉波,又指《08宪章》沒有違反國家憲法,當局不應該以言入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