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出售英國電腦遊戲《足球經理2005》


2004.12.09

据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文化部辦公廳日前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有關部門組織執法人員對傳播、銷售電腦游戲《足球經理2005》的網站、電腦軟體市場、網吧進行監察﹐任何人出售這款游戲﹐將被依法懲處罰﹐代銷店舖會被罰款三萬元人民幣以及吊銷其營業執照。

報導說﹐文化部指在《足球經理2005》電腦遊戲中﹐把香港、澳門及台灣列作獨立國家﹐將西藏同中國並列。當局認為這是嚴重觸犯了中國法律關於﹐危害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

据美聯社報導﹐開發該遊戲的英國Sports Interactive(簡稱SI)公司的發言人表示﹐中國文化部指控的其產品《足球經理2005》電腦游戲﹐是屬于只在中國以外地區發售的英文版本﹐這款遊戲尚未在中國國內公開發行﹐也沒有中文版﹐至今主要是通過中國的互聯網傳播和銷售網上下載的盜版光碟流通。

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目前正在和中國內地游戲代理商-育碧軟件合作出版該遊戲的中文版﹐會遵照有關當局的要求作适當的修改。

据悉﹐育碧軟件指出﹐早在十一月底他們已就該遊戲的地域錯誤作出聲明。育碧又表示﹐在進入中國市場八年來﹐公司推出的所有遊戲產品都經過新聞出版署嚴格審查﹐符合中國法律規定﹐因此﹐育碧軟件早在數月前已通報遊戲開發商﹐要求修正有關內容﹐以確保在中國國內發行的正式版本不會出現相同問題。

此外﹐据西方通訊社報導﹐本周一因被中國當局指其內容有損中華民族感情而被禁播的耐克球鞋廣告片“恐懼鬥室” ﹐其所屬的美國運動鞋製造商耐克(Nike)公司已在星期四發出聲明道歉﹐解釋該廣告片只是模仿香港1970年代功夫電影中的英雄人物﹐其目的是希望這個廣告片能鼓勵亞洲青年﹐面對他們在打籃球方面的心理恐懼﹐并非有意對中國傳統文化作出不敬的行為。

這個由美國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擔任主角的廣告片講述他進入一座五層高的建築﹐逐層挑戰5個不同對手﹐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而這些動畫中的對手﹐分別是白髮冉冉的武術宗師、穿著中國傳統服裝的女俠、以及兩條中國人熟悉的金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