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網民商議聯合集會保衛粵語

繼數千廣州市民“撐粵語”集會後,香港市民亦將於周日發起“保護粵語”遊行,主辦單位已得到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在網上討論局,有消息指過萬名廣州市民亦將於周日,與香港同步集會。兩地網民周五晚會舉行網絡會議,商討集會的詳情。(李莉 報道)

2010.07.30

“保護粵語大行動”發起人之一香港社運人士蔡淑芳,周五接受本台訪問表示,8月1日200人集會遊行的申請,已收到香港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集會將於當日下午2時在灣仔修頓球場舉行,遊行到灣仔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後,再遊行到中環政府總部外空地集會,集會期間會有”撐粵語”的活動包括唱粵語歌及公開論壇等等。

蔡淑芳表示,廣州當局對”撐粵語”活動連番打壓,近日更有廣州網民反映,因為參與7.25集會而被限制出境到香港,她呼籲香港市民周日穿白色衫參與遊行,以示對廣州市民的支援。她説:廣州當局的手法似乎是,走出來的就是異見,及對政府有不滿的,除了喝茶,通知他們不可有任何行動,也有人不容許出境,說他朋友是廣州人,就是因為參與了7.25集會,連出入境自由也限制了。不想一種語言消失,需要多些人發聲,說出粵語不應該被矮化,不是次等的語言。

在網上,有網民呼籲廣州市民在8月1日到廣州人民公園集會,與香港的”撐粵語”集會同步進行。在社交網站 Facebook,有廣州網民表明會到人民公園參加集會,而在高登討論區,有消息更聲稱將有過萬名廣州市民參加。

但蔡淑芳表示,暫時仍未了解到廣州方面集會的情況,他們將於周五晚透過網絡會議,與廣州網民聯繫。她説:因為網絡封鎖,我們的訊息未必傳到他們(廣州網民)那裡,我們主要使用 Twitter,希望他們加入討論時,多些機會了解情況,今晚會有一個 Twitter 的討論會,與 Facebook 同步進行,希望多點他們的情況。

曾參與7.25集會的廣州80後青年周同學表示,聽說過周日有集會,但網絡上未見有具體詳情。她説:說是香港、廣州和澳門一同舉行的,我是從別人口中知道這件事,但不知道情況是如何,會考慮(參加),看看情況如何吧。

就近期“推普廢粵”的言論升溫,廣東省省長黃華華首度開腔表態,表示粵語作為廣東文化重要部分,一定會保留,不會因為推廣普通話而削弱粵語。黃華華周四接受台灣傳媒訪問時表示,廣東人說普通話較困難,但隨著發展,廣東人的普通話已越來越進步,而廣東有多元文化,各種方言應該繼續存在。

“普粵之爭”的起因,是廣州市政協委員建議,廣州電視台改用普通話廣播,以改善廣州亞運會的語言環境,引發本月25日數千名廣州市民上街集會抗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