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日发生多宗矿难

贵州,山西,河南连日来分别发生煤矿气体泄露和爆炸事故,共造成超过40人死亡,过百人受伤和被困。

2010.08.03

贵州省仁怀市长岗镇明阳煤矿周二上午9时半发生气体泄露事故,已确认15人死亡,1人被困。

大陆媒体报道,事发时当班下井作业人员共有60人。事故发生后,有29人安全升井。救护队赶到现场后,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成功救出14人,并找到10多名遇难者遗体。目前,仍有1人下落不明,获救人士当中有十七人受伤,两人伤势较重。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明阳煤矿是一个乡镇煤矿设计,年生产能力9万吨,采矿许可证等六证齐全。

在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上周六亦发生一宗煤矿特大爆炸事故,导致17死104伤。警方指事故属私藏炸药引致,矿主已被警方拘留。

爆炸现场是阳泉煤业集团的刘沟煤矿,上周六凌晨2时许,煤矿的炸药库突然发出犹如地震般的爆炸声,煤矿周边数公里外的民房都感觉震动,有的玻璃被震碎,有的房屋被震裂。村民初时以为发生地震,纷纷冲出房屋躲避。

据矿工透露,位于煤矿山脚下的炸药库面积约20平方米,爆炸地点事后出现一个直径20米,深达五,六米的大坑。矿工宿舍距离炸药库最近的不到20米,由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将六排矿工宿舍全部推倒。报道指此次事故的死伤者,多为湖北,湖南,河南等外来的矿工,死伤者中亦有前来探亲的矿工家属及子女。

另外,河南省登封市一个煤矿亦发生气体爆炸,导致9人死亡,另外7人仍然被困井下。事发于白坪乡的三元东煤矿,周一晚上事发时,有127人在井下工作,其中111人安全升井。目前已经确认 9人遇难,7人被困。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事后到场指挥救援工作,调查事故起因。当局并对郑煤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实行停职检查,对发生事故的三元东煤矿矿长作出免职处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