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贡山发生严重泥石流

继甘肃舟曲县及四川映秀镇之后,云南省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亦发生严重泥石流灾祸,一所位于江边的铁矿场和数户农民房被淹没,官方媒体报道指失踪人数增至90人,1人死亡,40人受伤。当地有部份民众要疏散,学校亦要停课。至于甘肃舟曲的严重泥石流意外,至今造成1287人死亡,457人失踪。(林静报道)

2010.08.18

位于云南省怒江中下游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发生泥石流后,当地的通讯、交通、电力几乎全部中断。当地村民李新华向本台表示,现时仍未恢复电力供应,只有手机能偶尔打通。

据李新华的回忆,月初曾发生过连日暴雨,但过去一星期天气已经回稳并且有阳光,但想不到周三凌晨一时许雨势突然增大,当时他已经入睡,被突如其来的巨大声音吵醒,其后外才知道发生了泥石流。

他説:一时半左右吧雨下得挺大的,又暴雨风又大,泥石流冲下的时候声音很大,我们都不敢睡觉,我听到好像有一架大货车冲下来的轰隆隆响开上来的,那声音一直都没有停下来,十多分钟后乡政府就来人叫我们到安全的方去。

李新华表示,发生泥石流的地方位于力透底村一个铁矿场附近,而他居住的腊咱村跟发生泥石流的地方相距只有两公里。李新华指,发生泥石流的地方位于怒江中下游,而该铁矿场就在江边位置,另外亦有数户农民居住在江边,当泥石流涌下就把淹埋了矿场的宿舍和农民房。当地村民计算,事件至少造成百人失踪,主要是居住在铁矿场的矿工。

他说: 铁矿场旁边有一条河,泥石流就在那条河冲下来的,整个铁矿场都被淹没了,而旁边的几家农民家都给淹和冲走了,冲走了多少人不知道,但听说将近百人。

李新华表示,发生泥石流后,政府已立即派人进行搜救工作,整日都有大批民兵由县城进入灾区协助开辟被淹理的道路和安排居住在江边的民众撤离到安全地点。他又说,由于泥石流对大部份居住在山腰上的民众未有构成生命危险,所以政府未有安排他们离开。

本台致电位于重灾区力透底村内的一间小学,学校工作人员霍先生向本台表示,他居住在邻近的禾波村,而大雨令到附近多条村庄水浸,只是程度没有力透底村严重,他说,由于学校远离江边所以逃过一劫,但表示村内有不少房屋被淹埋,即使没有被埋的村民房屋,其财物亦给大雨冲走,而学校亦被迫停课。

记者:现在还是有人给埋在地下吗?

他说:是的。我们村也给水冲了,我的家也给冲走了。学校的水沟给冲坏了,没有水所以学校快定放假。

他又指,不少村民在逃生时或协助救人时弄伤,部份伤势较重的己送到县城救治,部份伤者就在乡内的卫生院接受治疗。

而本台致电力透底村的普拉底乡卫生院,院方职员表示,正为伤者进行治疗。

记者:送过来的人受伤的人程度严重吗?

她说:都算是严重的,反正就是全身都有伤的。

本台致电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表示,当局正努力进行抢救,但形容当地现时电力和交通中断,所以对救援工作构成困难,亦未能准确掌握死伤人数。他说:我们现在接到的是当地停电、停网络、停通讯。现场的具体情况还未传上来。我们正全力救灾。

记者:死伤人数和破坏力如何?

他说:这还要进一步核实。

新华网云南频道周三引述首批到当地救援的人员表示,是次泥石流冲击宽度达三百多米,被掩埋的主要是玉金铁矿公司的职工,以及附近的几户群众。 目前,已造成67人失踪,9人重伤,16人轻伤,21间房屋被掩埋。

而云南网快讯亦引述贡山县宣传部部长和振江表示,泥石流冲毁路基200多米,一座石桥被毁,当地道路和通信中断。受灾最为严重的为力透底村。由于大量泥石流堆积物冲入怒江,占了近一半的江面,导致怒江水位提高了6米左右,但没有形成堰塞湖,目前水位已遂步下降。

普拉底乡位于怒江州西北部、贡山县城南部,离县城20公里。整个乡境山高地陡,缓冲地少,乡内有六个村庄人口约六千,六成的村户都居住在半山腰上。据云南省国土厅信息显示,怒江中下游为云南省地质灾害重点,每当雨季到来,容易造成山体滑坡。而上月底普拉底乡亦曾发生过泥石流,导致十一人死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