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举行前五个部委首长换人


2007.08.31

在中共“十七大”举行前﹐中国人大常委会周四宣布5个部委的首长换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63岁财政部长金人庆因个人原因自行请辞,被任命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但有消息传出金人庆因被调职是涉及违纪绯闻。

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称,金人庆去职可能与去年12月山东青岛高层官员一宗贪污兼与他人共用情妇的性丑闻案有关。当时的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因“严重违纪” ﹐去年12月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中纪委在调查该案时,逮捕一名据称与杜世成有亲密关系的女子。这名擅于交际的女子向调查人员坦承,她与多名高官过从甚密,且其中有些人以职务之便,让她在生意上获得不少方便。这名女子可能供出包括金人庆在内的多名负责国内与对外政策的高官,与自己有上述利益关系。

据香港《明报》周五的中国评论指出﹐金人庆的案子与导致上海官场大地震的社保基金案有相似之处,一个有“上海张曼玉”之称的女子利用姿色,周旋于上海高官之间,藉以谋取巨大利益。如此去看,像金人庆这样与他人共用情妇的事,在大陆官场甚为流行。金人庆之所以没有即时被抓,一方面可能由于他为自己的情妇所提供的利益,尚不算太离谱;另一方面,亦可能是由于中纪委仍然觉得有许多情况尚未弄清楚,必须对金人庆继续调查。而金人庆的问题,却又令他无法继续在财长这个重要位置上做下去。

评论指,无论怎样看,近年大批省部级高官的落马,已令高层关注省部级高官的“带病提拔”问题。既然金人庆已经有了与他人共用情妇的事,在其他方面亦难保不会有大问题。先让他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去歇几天,总比明年换届时才拉下马要好。

在周四闭幕的十届人大常委会29次会议一口气更换了财政部长、人事部长、监察部长、国安部长以及国防科工委主任共5个部委的首长。国务院同日亦宣布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新华社总编辑换人。而中组部亦宣布山西省长换人。(毕子默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