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帶自焚母女赴美整容被指炒作


2014.01.09

 

個人行為一向備受爭議的中國商人陳光標,近日由大陸帶同一對自焚毀容的母女到美國整容再掀起熱議。有評論指陳光標為出名而炒作,亦有批評他借殘疾人出名是不道德行為。而法輪功亦發表聲明,否認該對自焚的母女是法輪功學員。(姬勵思報道)

陳光標在紐約中央公園附近的一家酒店召開記者會,將郝惠君、陳果母女介紹給中外記者。該對母女聲稱他們在2001年,與其他人在天安門廣場前,抗議中國政府鎮壓法輪功時自焚,容貌盡毀。他們說自己當年是受到“邪教”洗腦,才做出自焚舉動。

陳光標表示,會安排兩人在美國接受整容手術,估計治療費用約200萬美元,他會為他們全數支付。他又說,美國的醫生向他保證,治療後母女二人可恢復8成面貌,因此帶二人前來紐約治療。

2001年,幾名聲稱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自焚,造成兩死三傷。

陳光標舉行記者會的酒店外,數十名法輪功學員示威,指母女二人是中共官方的宣傳工具。

記者周四試圖在微博上聯絡陳光標,但至截稿時,他都未有回覆。

香港法輪佛學會發言人許張綺嫻,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法輪功主張修練身體,絕不贊成任何自焚的行為。當年的自焚事件疑點重重。

她說: 這班人根本不是法輪功學員,他們到底有否自焚,為何自焚,有很多疑點。這是中共編造的騙局。這對母女是否當日自焚的當事人,亦是無從稽考。

本身是殘疾人的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表示,陳光標行善的動機令人質疑。他又批評陳光標利用殘疾人出名是不道德的行為。

他說: 陳光標很多做慈善的行為都受到社會質疑,他所用的方式亦令人警惕,像這次把毀容的人,拉到鏡頭前,有不人道的嫌疑。他的行善往往帶有政治色彩,這是不道德的。

北京學者陳永苗認為,陳光標此舉是為出名而作出不同的炒作方式。他不認為事件與官方打壓法輪功有關。

他說: 他是個為了出名不顧一切的人,他的炒作方式往往是負面,但他覺得只要是名聲,負面的他也能看成是正能量。從這個看,法輪功這個事也是他不顧一切為自己炒作的方式,我覺得沒有甚麼官方的因素。

陳永苗又說,陳光標聲稱自己是中國精神領袖,但網民就譏諷他為中國的精神病領袖。

46歲的陳光標是南京大學商學院畢業生,現任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他在2007年及2010年兩度獲得“中國首善”的稱號。曾為台灣莫拉克颱風受災民眾捐助500萬元人民幣,2008年汶川地震後,他亦出錢出力救災。他行善時,經常高調大力宣傳,引起不少爭議。他最近在南京一次捐款活動中,以一捆捆的現鈔堆疊成的“錢磚”,搭建起總計人民幣8700萬元的“錢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