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妻收到丈夫发来危险讯号 疑已拟备保命预案


2018.10.08
france-wife.jpg 孟宏伟妻收到丈夫发来危险讯号 疑已拟备保命预案
AFP

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的孟宏伟,其妻子在法国召开记者会,表示曾收到孟宏伟身处险境的信号,表示担心丈夫的生命安全。 她明确表态要诉诸真相、正义和历史责任。评论人士认为,孟宏伟可能早已做出保命预案,其妻子的动作让中共变得被动,并将付出更高国际成本。(吴亦桐/黄乐涛 报道)

孟宏伟的华籍妻子Grace ,于法国时间周日(7日)在法国里昂召开了记者会,表态要诉诸真相、正义和历史责任。两名法国警察全程在旁保护。

Grace的中文姓名不详,她以担忧自已和孩子生命安全为由,要求记者不拍摄其正脸,整个记者会背著镜头。

据美联社报道,Grace透露,孟宏伟在9月25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手机给她发来短信「等我电」,4分钟后,发来一把刀的照片,随后即失去联系。她认为这是孟宏伟的示警信号,表示身在危险中。

她表示从现在开始,已经从悲伤和恐惧转向追求真相、正义和历史责任。如果丈夫不能站在她面前说话,她都不相信任何其他形式;这是一起涉及法律的事件,这一事件关乎国际社会,也关系到祖国和人民。

在其发言不到一小时后,中共中央纪律监察网站发出简短讯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官方将孟宏伟事件导向反腐斗争。指孟宏伟涉嫌受贿,但刻意强调要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引外界联想。

贵为国际刑警组织首长,孟宏伟失踪事件也震撼欧洲,《南德意志报》周一(8日)发表文章,特别指出孟宏伟在2016年被任命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当时舆论认为是习近平试图加强国际影响力的成功。孟宏伟的任命曾引发国际人权组织和海外异见人士强烈的批评;文章还指出中共党员在中国消失的情况并不罕见,双规成中共内部处理标配。孟宏伟此次被控,指向他曾保护中共早前肃清的政治力量周永康,2014年被判终身监禁的周永康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对手。

德国《时代周报》和法新社等欧媒纷纷跟进事件,指出孟宏伟未来轨迹,会像其他在习近平时代的高级官员,常常会在数月后站在被告席上;外界无法获知背后不透明的操作细节。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知名汉学家白夏向本台表示,中共当局又祭出常规操作手法,以贪腐为名抓捕孟宏伟。两年前中共向国际社会不断游说和施加压力,将孟宏伟安置到国际刑警组织的位置上,此番不惜撒下国际面子抓捕他,想来不会是贪腐这么简单。但中共亦会因此付出重要的国际政治成本。

白夏说:现在底下到处问孟宏伟对习近平真有这么危险吗?他们有一些派系斗争我们都很清楚了,指向周永康的流毒,或者说明以前被打倒的势力又抬出头。但是奇怪的是中共为了得到这个地位,他们就是做了各种各样的lobbying(游说),现在因为他们自己的内部斗争把这个资本都取消了,这个说明对中共来讲内政比国际舞台还要重要,不管国际面子了,这样做是把一个石头放在脚上,是很笨的一个动作。

旅居法国的评论人王龙蒙表示,孟宏伟回国,未能创造高层级官员逃亡海外并揭黑的历史。其事件也表明在中共治下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孟宏伟事件经由国际媒体报道,其积极意义在于国际社会越来越看清中共是秩序和规则的破坏者。

王龙蒙说:孟宏伟当年对法轮功、维权人士的迫害都有他的一份,害人的人最终也被自己人害,说明了在这个体制下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而且中国政府不顾国际法理的作法,我也想到了桂民海先生。全世界都在反对中国!

亦有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透过孟妻记者会上的发言,基本可以判断中共当局已与孟妻取得联系并抛出谈判筹码。但孟宏伟作为公安系统的资深官员,在回国应该有所警觉,可能早就制定了一套保命预案,亦有可能早将一些重料交予妻子保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