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撐監控巨頭? 海康威視逼近跌停後回穩


2019.05.22
hikvision.jpg 中國視訊監控巨頭海康威視或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周三在股市一開盤就逼近跌停。
Reuters

中國的視訊監控巨頭海康威視(Hikvision)或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受有關消息影響,周三(22日)在股市一開盤就插水近10%逼近跌停,直至國內的公募基金等機構買入,股價收市跌幅收窄至5.54%,成交額40.87億元,全天成交量創下2018年11月2日以來的新高。《紐約時報》一日前報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限制海康威視購買美國技術。(馬立克 報道)

海康威視周三(22日)上午就紐時的報道作出回應,《環球時報》發表該公司的聲明,否認美方的指控,稱公司未在新疆做過任何不恰當的行為,公司過去不曾、現在和將來也不會以侵犯人權為條件的業務作為公司業務進行經營。該公司指,已主動聘請美國專業人士對公司在新疆的業務進行獨立審查,專業人士將在獲得充分的證據後,回應海外各相關方的關注。

《紐約時報》在周二(21日)報道,海康威視在中國新疆搭建再教育營工程,美國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量,或作出將這間中國視訊監控巨頭列入管制黑名單的決定。不過,美國商務部、白宮都不願對報道置評。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一直強烈主張以無所不包的戰爭,應對來自中國的不對稱戰略。班農在接受香港英文《南華早報》訪問時指,行政命令遠比貿易協議重要10倍。華為就是一個重大威脅,世界其他地區也要將華為關閉。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的中國公司,要被排除在美國的資本市場之外。

業內人士稱,海康威視被列入黑名單,最大損失是失去美國市場。美國政府禁止海康購買美國的技術和零配件,海康可以從日韓或歐洲進口。攝像頭屬低端產品,很多國家可以生產。

業內人士說:他想弄大疆,大疆還沒弄完,他現在把海康威視給提出來了。全世界產量百分之60都是它弄的。查你都不用查,在新疆肯定做過工程,因為海康威視攝像頭那個(技術)比較低,他那個芯片國內也能生產。它現在主要是進口日本的台灣的歐洲的那個芯片,低檔次的。一個攝像頭才買100多塊錢(人民幣),跟華為的高檔設備不一樣。

目前,或被華府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包括海康威視、浙江大華和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DJI)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