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不獲政府續牌 明年停播


2015.04.01
HK-ATV620.jpg 左圖:2015年4月1日,蘇錦樑表示,行會已給予亞視很多時間,不想再拖下去,因此行會周三決定不予亞視續牌。(香港政府新聞網截圖)右圖:同日,亞視發表聲明,指在投資者已落實的情況下,特首及行政會議仍對亞視作出不予續牌的決定,亞視表示意外和憤慨,亞視將繼續抗爭,並不排除採取法律手段。(ATV聲明截圖)

香港“亞洲電視”的命運峰迴路轉,周二(3月31日)曾宣稱已獲得香港電視收購,但隨於周三(1日)再公布找到另一“新買家”,不過,數小時後,特區政府決定不予續牌給亞視,如無變化,明年今日,這家具有58年歷史、經歷多次改朝換代,最終被染紅的電視台,便正式落幕。有亞視員工表示,對不獲發牌感到唏噓。(林靜報道)

“亞洲電視”週二傍晚透過新聞報道,發放“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將接收亞視部份股權後,周三下午,亞視經理人、德勤會計師行宣布,亞視股東黃炳均及主要投資者王征已把手上五成二的股權,轉讓予一名投資者,雙方簽訂協議條款書,但當中協議條款必須要成功續牌才能生效。

但同日傍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召開記者會,宣布行政會議經商議後,決定不給予亞視續牌。這次是行政會議首次決定不為現有廣播機構續期。

蘇錦樑表示,行會已給予亞視很多時間,不想再拖下去。他又特別澄清,周三的行會特別會議,與亞視周二晚報道買盤及周三出現新買家的消息無關。

蘇錦樑說: 行會在考慮當前的情況之後,根據現有相關資料,現決定不為亞視牌照續期。行會曾考慮就續牌時間作延長,甚至就今天收到的新資料,但不認為有足夠的理據延長期限。

蘇錦樑指,政府過去幾個月一直密切關注亞視欠薪的發展。行會早前接納亞視要求,將決定續牌的限期定於3月31日,視乎亞視有否在限期前提出實質、具體的改革建議及時間表,但直至昨天,都沒有發生。

而亞視不獲續牌,但按照發牌規則,亞視仍可以提供服務多12個月,至明年的4月1日。他重申,亞視需在牌照期限內,提供服務,否則懲處。若亞視在未來十二個月突然倒閉,港府會邀請香港電台提供節目。

至於亞視現有600至700名員工,蘇錦樑認為,決定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是考慮員工,他已聯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日後為亞視員工提供協助,包括有需要在法律層面追討利益。

亞視新聞部副採訪主任陳國揚指,作為亞視員工,對不獲發牌感唏噓。亞視欠薪,以至賣盤新聞不斷,令員工甚為困擾,亦對前路感迷茫。他對亞視續牌與否有心理準備,經歷多次“大起大落”,亦已能以平常心面對。

陳國揚說: 以我個人來說,有一個變化是好的。由去年十一月到現在,不斷每個月都坐一次過山車,這種情況都已習慣。

亞洲電視不獲續牌,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晚上發表聲明,表示不感到意外,形容今天是香港黑暗的一天。他感謝社會各界人士對亞視的聲援與支持。

而周二被亞視指願意進行收購的“香港電視”,周三早上發出通告,否認與亞洲電視達成協議。公告指,主席王維基曾於3月26日與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會面,但並無代表他本人或公司,與任何人士就可能交易達成任何協議或原則上的約定。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亞視管理層利用新聞部發放賣盤的假消息,誤導市民感到遺憾,譴責亞視破壞傳媒公信力。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亞洲電視走到要“倒閉”的結果,他認為亞洲“話事人”王征和港府責無旁貸。

杜耀明說: 公眾可能對亞洲電視已經去到一個忍無可忍的階段。過去一段日子出現了欠薪呀,實際收視更出現零收視,所以終要有個期限,政府要作出換馬。
記者說: 如何評論王征在亞視不獲續牌上的責任?
他說: 他自稱自己為“話事人”,那他搞到事件如斯地步,他要承受結果,而亞視長期積弱,你政府都没有及早鞭策亞視,政府也是有責任。

曾任亞視行政總裁的周梁淑怡,接受“有線電視新聞台”指,亞視近年的經營和運作出問題,沒有好好利用大氣電波,認為行政會議的決定公平合理。

周梁淑怡說: 對電視業來說,不是很光輝的一頁,因為一個電視台不被續牌,是一個控訴結果,但相信很多香港人認為,那是一個較公平的決定。

而通訊局指接獲最少27宗、有關亞視新聞報道亞視股權轉讓的公眾投訴,主要指新聞虛假失實、誤導市民和公器私用等。通訊局會根據相關條例,處理相關投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