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顯明豪宴大陸官員 廉署或刑事調查


2013.11.27

 

被指在任期間“豪花應酬”的香港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立法會帳目委員會強烈譴責行為失當,懷疑他宴請大陸官員為建立人脈網絡。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目前廉署內部沒有人員需要即時停職;但不排除會以刑事方法處理或紀律處分。(林靜報道)

香港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周三就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任內酬酢、送禮、外訪等連串問題,發表連附件共四百四十四頁的報告,報告中三次引用震驚、強烈不滿和不可接受的評語針對湯顯明。另外,也用了四次難辭其咎,予以譴責等詞彙。

報告指湯顯明漠視廉署規定,把酒水分單計數,又送禮予個人而非按規定送予機構。另外,湯顯明以貴價酒“茅台”請客,不但令署方開支增加,更可能令員工在酒精影響下洩露廉署機密。帳委會感到震驚並認為不可接受。

而湯顯明任內應酬非對口單位的大陸官員,或會令人認為他利用公職,建立自己人脈網絡。

報告又指廉政總部未有肩負起審慎運用公帑的把關角色,未有實施足夠措施確保湯顯明在任期間不出現違規情況。帳目委員會期望廉署日後有方法確保廉署人員在處理公務酬酢,離港外訪及餽贈上,不會意圖迴避或違反規定。

委員會副主席謝偉俊向本台表示,在研訊中至少有兩次發現湯顯明證供有前後不一情況,但認為未有足夠證據顯示他作假證供。又指委員會不會將報告轉介司法機構。

謝偉俊: 湯顯明的事件還有兩個項目進行,一個是律政司會否刑事檢控方面,另一就是立法會一個專責委員會,將展開另一個調查,所以現階段,相信政府不會向湯顯明作出任何制裁。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布調查報告後,湯顯明下午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回應,希望帳委會能更精確的指出,他何處違規。又重申酬酢、餽贈或外訪,若有涉及不足或錯失之處,都不抵觸他個人誠信。認為以茅台奉客,是配合內地接待風尚非貪腐。

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署方會仔細研究帳目委員會報告的批評、建議及評論及虛心聆聽外界的意見,努力尋求改善。而經過數月努力,廉署已回復良好管治。白韞六又表示,初步評估,未發現有人需要即時停職,最終可能會以刑事方法處理或紀律處分。由他領導的刑事調查已全面展開,所有相關人員,不論是否廉署職員都會成為調查對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認為,帳目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反映湯顯明對事件不可卸責,政府應考慮扣減湯顯明的退休福利,並需要對湯顯明往後仕途去向作嚴密監察。

何俊仁: 即使湯顯明已經退休,但無影響召開紀律聆訊,我認為今次事件應該在他的退休福利上,有所影響。而湯顯明日後做葚麼工作,亦應受到監管委員會作嚴密監察,以免原來有利益輸送。

而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調查報告顯示,湯顯明濫用公帑,其行為打擊廉署威信,令國際社會及香港人失去信心。馬嶽認為港府稍後將會對湯顯明作出行動,但不排除只會從輕處罰。

馬嶽說: 我想對市民對廉政公署信心及後一些中港兩地打擊貪污的行動,都可能會有所擔憂。
記者: 既然帳目委員會公布報告,政府應該不敢從輕落,不作懲罰吧。
馬嶽: 那其實都是梁振英的決定,但你看他過去處理自己班子的官員出現違規情況後的手法,大家未必有相信他們嚴厲處理相關人士。

今年4月,審計署報告揭發湯顯明在任期間的廉政公署,在應酬開支方面,出現違規情況,引起立法會議員關注,遂交由立會政府帳目委員會跟進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